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慈制药联手红日药业 合力拓展西北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2018年07月13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佛慈制药7月12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药业”)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销售业务方面开展合作。

  佛慈制药介绍,公司2018年7月1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的议案》。

  根据签署的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依托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康仁堂”)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体系、质量标准和渠道服务,由佛慈制药和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联合增资佛慈制药全资子公司甘肃佛慈药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药源产业发展公司”),发展全新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同期双方共同投资设立甘肃佛慈红日药源产业销售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下称“药源产业销售公司”)。整合红日药业西北地区市场配方颗粒销售资源,开展甘肃省批复的配方颗粒销售及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在西北地区需求产能委托生产配方颗粒销售,拓展西北地区配方颗粒市场。

  佛慈制药介绍,由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与佛慈制药联合增资药源产业发展公司。其中,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以货币形式增资药源产业发展公司;佛慈制药以包括已有注册资本在内的已投入全资子公司药源产业发展公司经评估净资产作为其出资,出资额为7300万元,超出7300万元的净资产等值金额以甲方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投资置换,并支付至乙方。增资后的股权结构为甲方持股52%,佛慈制药持股40%,管理团队持股8%。药源产业销售公司:双方均以货币形式出资,红日药业持股40%,佛慈制药方持股52%,管理团队持股8%。开展甘肃省批复的配方颗粒销售及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西北地区需求产能委托生产配方颗粒销售。

  据了解,红日药业为国内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之一,结合红外图谱技术、色谱特征指纹图谱及在线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中药配方颗粒的工艺和质量标准,满足了工业化生产及临床的需要。公司本次与红日药业合作,双方将积极把握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协同效应,共同投资设立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及销售企业,通过加大对生产基地建设投入,加强销售渠道建设,合力拓展西北地区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佛慈制药还表示,公司与红日药业合作,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有利于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试行)》(第一册)于去年9月份对外发布。本册《标准》收载了甘肃省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和临床常用的193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标准。基本能够覆盖甘肃常用中药材及其炮制品,符合该省中药材产业特点及中医临床实际需求和中药质量监管需要,能够为甘肃中药配方颗粒科学研究、生产及临床使用提供技术依据,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2月13日,佛慈制药发布公告称,收到《关于确定甘肃省首批中药配方颗粒科研项目单位的通知》,确定公司为甘肃省首批中药配方颗粒科研项目单位之一。彼时,佛慈制药表示,此事有利于提高公司科研水平,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佛慈制药联手红日药业 合力拓展西北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2018-07-1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