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航机组抽烟导致飞机急降七千米?民航局:将深入调查

2018年07月12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晚间,国航CA106次航班在从香港飞往大连的途中,曾在十分钟内紧急下降逾7000米,导致机舱内的氧气面罩掉落,最终延迟1小时抵达目的地。有网友爆料,本次事件由于机组人员在途中吸烟,误把两组件当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

  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12日表示,已对该航班不安全事件开展调查。国航也通过官方微博称,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将“零容忍”严肃处理。

  惊魂十分钟 飞机急降7000米

  7月11日下午,有网友称,7月10日从香港飞往大连的国航CA106航班出现机舱失密的情况。根据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整个机舱灯光变成蓝色,氧气面罩紧急脱落,客舱广播提示“客舱失密,正在紧急下降”。

  一位机上乘客向媒体透露,在CA106刚刚飞过揭阳后,手机上GPS显示飞机高度由11000米快速下降至4000米。约19时40分,氧气面罩全部脱落。乘客本人表示除了呼吸不舒服之外,没有明显身体不适,但是“紧张压抑感非常强,客舱温度高”。

  另外几位乘客则向媒体表示: “机舱温度升高,空调系统没有了,没有空气流通”、“当时非常害怕。”

  综合“航旅纵横”和“Flightradar”的数据显示,该航班于7月10日19时11分起飞,在约19时37分飞行至10600米高度后,在将近12分钟的时间内,快速下降至约3500米高度,后经过15分钟爬升至约7300米高度,再经过约40分钟爬升至约8000米高度。

  据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通报,该航班于当日22时31分在大连周水子机场安全落地,机上153名旅客, 9名机组成员,无人员受伤,飞机没有受损。

  据了解,高空客舱释压会对人体生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是由于低气压和缺氧两个因素造成的。人体在高空中处于缺氧环境下轻则出现头痛、疲劳等症状,重则会眩晕、昏迷,甚至丧失意识。

  资料显示,2005年8月14日由塞浦路斯飞往捷克布拉格的太阳神航空波音737-300客机由于高空失压,使得飞行员昏迷失去驾驶能力,导致飞机在雅典东北方山脉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及6名机组成员全部罹难。

  疑因机组抽烟 导致误操作

  CA106航班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为什么在短时间内突然快速下降?对于原因众说纷纭。

  7月11日中午,认证为“知名航空博主”的新浪微博用户“确认信号”爆料称,由于该航班机组抽烟,误把pack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飞机紧急下降。“机组认为增压不可控宣布Mayday紧急下降并触发RA,改平后因客舱温度高发现两个组件在关位,打开组件增压可控后机组在旅客氧气已经不符合适航条件的情况下又重新上升到7500米高度继续飞往目的地。”

  同时,一份与该航班相关的“通报”在网上出现,内容和“确认信号”所描述的相差无几。“通报”内容显示,CA106航班因机组在驾驶舱吸烟,误将双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闭,导致飞机座舱高度上升。机组发现增压不可控,先后向ATC申请下降并宣布Mayday,飞机由约35000英尺(约10600米)紧急下降至10000英尺(约3000米),期间旅客氧气面罩释放。

  11日下午约六时,有媒体报道,国航客服称延误系“因天气原因”导致,未就此事发布相关情况说明。

  晚八时,国航通过官方微博称,目前机组正在接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公司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另据报道,国航某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网络上的传言有待进一步核实”。

  民航局展开调查

  目前,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已对国航CA106航班不安全事件开展调查。

  7月12日,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方面回应称,东北局迅速成立调查组,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调查组对飞机状态进行了检查,对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了封存,对机组成员进行了调查笔录。

  目前,东北局已将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送往中国民航航科院进行译码分析,后续将依据分析结果,进一步展开深入调查。

  飞机上吸烟最高判罚5万元

  据了解,飞机上可燃、易燃物多,在飞机上吸烟,极易引起火灾。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有关规定,目前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我国《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使用明火和吸烟,且机组人员有权监管使用明火和吸烟者。《民用航空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对于违反规定,携带违禁物品,但并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乘务人员应当对违禁物品予以没收处理。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国航机组抽烟导致飞机急降七千米?民航局:将深入调查

2018-07-12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