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盛大举行

2018年07月1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711日,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出席并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致辞

  贺化表示,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之一,保护好地理标志,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贸易投资和保护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地理标志保护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各种有效举措,提升了受保护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地理标志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贺化指出,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求,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负责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和行政裁决,指导专利、商标执法等工作,为有效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奠定了更加高效的体制机制基础。贺化强调,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下一步,将着力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建设,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积极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互保,加强地理标志产品助力扶贫攻坚等工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主旨演讲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及发展,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发展与形势,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的新任务。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表示,要对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产业加大知识、技术等投入,加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增强地理标志品牌的个性特征和文化内涵,提高地域产品的整体形象,发挥地理标志品牌的综合经济效益。

国家平台运营主体华智众创董事长张东亮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冯锦作主旨演讲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冯锦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向社会公众宣传地标产品文化及提升品牌含金量,让更多的中国地标产品获得世界的普遍认可,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号召广大消费者共同维护品牌的知识产权,关注优质的地标产品,尤其是更多地关注生产在老少边穷地区、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地标产品,做好贫困地区地标产品的保护、宣传和推广,以此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签约授牌:

  本次论坛活动上,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分别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签约仪式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约仪式

  论坛活动环节中,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周砚为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授牌。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启动仪式: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与四大主办方代表在论坛上举行了“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启动仪式,首届“金芒果地博会”定于20181221-23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盛大举行,由湖南晋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承办。地博会将是地理标志产品的年度盛典,也是加强地标产品保护,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启动仪式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分为“主旨演讲”“专题研讨”“走进原产地”三个环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探讨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用,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依托地理标志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既守护好绿水青山,又收获金山银山,努力在知识产权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贡献“中国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好支撑。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2018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盛大举行

2018-07-12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