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或涉及缩短药品上市时间

2018年07月12日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10日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比已经接近70%,然而在包括医学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领域上还存在短板。第四次专利法修改将继续完善药品专利相关制度。

  记者11日采访接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内部人士获悉,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大幅缩小药品专利到期与药品上市时间等,或成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5.1万件。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7.1万件。发明专利授权和拥有量中,国内所占比重稳步提高,分别达到78.8%和69.0%。

  数量上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在质量上也占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毕囡指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国内维持10年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有28个领域的数量少于国外,特别是光学、电机电气装置、音像技术、医学技术、运输、计算机技术等6个领域,国内与国外差距明显。“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上还存在短板,还需要努力提升专利质量,不断强化重点技术领域高质量核心专利的布局,继续加强在重点技术领域的专利保护和运用,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补上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利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到药品专利保护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指出,要做好药企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平衡。“如果我们的药企没有研发动力,没有新的有效的药物尽快研发出来,实际上对公众利益是很大的损害。另一方面,如果研发出来的药品价格过高,公众用不起,也是对公众利益的损害。”

  “目前一些跨国药企巨头在中国的药品专利已经到期,但即便国内本土药企有能力生产,也还要完成临床试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审批环节。目前药品医保目录更新并不及时,药品出来可能暂时也进不了医保目录。”上述人士透露,第四次专利法修改中,缩短药品专利到期与药品上市之间的时间,或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郑慧芬表示,目前我国发明专利的审查周期是22个月。未来五年之内,将把发明专利的审查周期压缩三分之一,高价值审查周期压减一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或涉及缩短药品上市时间

2018-07-12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