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商罚没“定元”近300万元 背后还有“套路售”

2018年07月11日 13:48   来源:新民晚报   

  工商罚没“定元”近300万元 背后原来有这样的“套路售”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今天下午,上海市工商局公布的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显示,该公司竟将20几元的蛋白粉谎称出200元的“市场价”,然后“降”至100元销售,通过六步“套路售”,58场“会销”就获利近146万元。

  案情

  经查,自2016年5月起至案发,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元”)有关当事人通过刘某、王某以每套1935元的价格从义乌采购包含“澳益佰”牌金枪鱼油软胶囊、电饭煲、貔貅、野山参等在内的“六件套“系列产品,进行“套路售”:

  第一步,以节能降耗免费领节能灯名义印制宣传单散发进小区,吸引老年人。

  第二步,在老年人领灯时,以“市节能降耗办公室”的名义宣称定元实业是有生物、房地产、医药健康等四大板块的“大公司”,每年会有福利发放,老年人交5元参加志愿者后就可免费领取商品。

  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第六步是4天“会销”,每天按一步算:

  第1天,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全国视频连线会议”,请虚构身份的人搞活气氛后,低价高抛商品:如20多元的蛋白粉,先谎称市场价200元,再降至100元“让利”销售,最后又将钱返还给顾客,并发20元的现金红包。

  第2天,夸大宣称六件套中的金枪鱼油其具有防癌抗癌功能等功效和治疗。并以100元价格销售六粒试用装后,又立刻返还120元,再赠送价值几元的金吊坠,让老年人以为参加会销活动能白得产品和现金。

  第3天,继续夸大介绍金枪鱼油功效后,宣称其市场价为3999元,花一套的价格可以得到三套金枪鱼油,并继续使老年人误以为购买后可退款。

  第4天,绝口不主动提退款事宜——也不再退款,进一步介绍六件套中的貔貅、野山参、电饭锅功效,夸大宣称电饭锅市场价值几千元,煮出来的米具有防癌抗癌功效;野山参市场价值8千多元,养生效果好;貔貅开过光,可招财保平安……让老年人在“划算”中以3870元的价格买“六件套”。

  至案发,当事人采取上述方式共“会销”58场次,销售产品5586套,获利共计1457578.41元。

  处罚

  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认为,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开展虚假宣传、在会销现场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进行销售、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现场说明和演示、夸大提供的商品性能等,误导了消费者。

  责令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改正的同时,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也作出了如下处罚:

  (一)没收违法所得1457578.41元;

  (二)处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即罚款1457578.41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工商罚没“定元”近300万元 背后还有“套路售”

2018-07-11 13: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