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诺华“抛售”爱尔康 没有来得及等到市场春天?

2018年07月11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强强联姻”未见得能熬过七年之痒。制药巨头诺华此前耗资52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眼科企业爱尔康,近期却选择“分手收场”。记者从诺华制药官网获悉,诺华将剥离爱尔康眼部护理设备业务,分拆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同时启动回购不超过50亿美元的股票,而眼科制药业务仍继续留在手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唯一一家眼科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却赚得盆满钵满。

  耗资520亿布局

  眼科市场却业绩不佳

  有分析师估算认为,爱尔康的分拆价值在150亿~230亿美元之间。2008年~2011年,诺华陆续耗费520亿美元从雀巢手中“接盘”眼科产品子公司爱尔康。收购成功后,爱尔康成为诺华旗下第二大业务部门,营业额达100亿美元。自此,诺华的业务范畴涵盖创新药、眼科和成熟药物。据了解,诺华是全球最大的药企之一,而爱尔康公司则是全球最大眼科专业药厂,旗下有眼科用药、眼科医疗器械与耗材、视力保健产品等。

  然而“嫁入”诺华的爱尔康业绩并不亮眼。数据显示,爱尔康在2011年还未被完全收购前销售额增幅为10%,此后连续3年增速仅为3%,2015年销售额更是下降达到9%。有分析认为,或因为白内障手术装置和人工晶状体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爱尔康营收持续下跌。

  此前诺华总裁曾透露:“爱尔康留在诺华的时间可能快要进入倒计时。”诺华目前正逐渐将资源集中到核心医药业务上,爱尔康眼科制药因为保留下来而被转入诺华创新药物部门。针对此次剥离爱尔康眼部护理设备业务,诺华在分拆业务公告中表示,剥离计划将有助于诺华和爱尔康全力专注于各自增长战略。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诺华今年以87亿美元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处于临床阶段的基因治疗公司,这意味该公司对新药市场、基因治疗领域越来越重视。而随着公司业务重新调整,巨资买下且销售额不给力的爱尔康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冷门”眼科

  仍被视作“蓝海”一片

  无论是综合医院还是大众,旧观念普遍认为“眼科偏小”,到目前为止眼科在器械、设备领域还没有一个上市公司(无论主板还是创业板),但实际上,眼科领域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爱尔眼科却赚得盆满钵满。其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营收增长率接近50%,为近五年来最高;2017年净利润达到7.43亿元,同比增长33.39%。“作为我国首家上市的医疗服务机构,爱尔眼科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连锁医院数量也在进一步增加,行业地位无可撼动。”

  分析认为,无论是人口老龄化的影响,还是青少年儿童离不开“电子屏”的影响,昔日的“冷门”眼科现在却被视作“蓝海”一片。“眼科产品总体来说毛利润较高,这也是当初诺华购买爱尔康的一大诱因;但因为该领域细分程度高,爱尔康近年来在耗材、器械和设备方面的销售业绩不够好,所以诺华没有来得及等到市场春天。”该业内人士表示。(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苏赞)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巨头诺华“抛售”爱尔康 没有来得及等到市场春天?

2018-07-11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