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新经济】中国制造业如何由“大”变“强”

2018年07月09日 18: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制造曾经以成本低廉、价格便宜畅销全球,但是近年来,由于土地和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缺乏自主创新意识 、资本脱实向虚,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正在被逐渐侵蚀,如今,发达国家制造业开始回归,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也在奋起直追,我国制造业转型急需突破哪些障碍?

  1 企业要勇于绝地求生

  张燕生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说:“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形成一个内升的动力,对中国企业制造业的转型是至关重要的。”

  以“美的”为例子。“美的”是生产家电的企业,在2011年开工率不到50%,小家电产品大量积压。之后,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核心业务砍一半,把十九万员工减少到十万,把有限目标、有限领域做大做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需求痛点。从数据来看,2011年,一个人的产出67万,2016年上升到134万,效率大幅度提高,现在它并购了德国最好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

  2 发掘混合所有制潜力

  张燕生指出,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做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善市场环境,其中,最重要的驱动力就是创新。“创新最大的内升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我自己的看法就是有一个作用,一个好的混合所有制的结构,我们制造业民营企业占比61.2%,国有企业的占比27.8%,外商投资企业的占比11%,因此可以看到在制造业领域,它是民营、国有、外企都在一个市场竞争中,用效率来取得胜利。”张燕生强调,下一步制造业要做大做强做好,这方面的改革还需要有更大的努力。

  3 提升国际竞争力

  张燕生认为,我们要努力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努力轻装上阵,跑起来、快起来、好起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能够提高我们整体的效率,但可能有的时候会引发恶性竞争,两个企业恶性竞争应该辩证地看待,不好的地方是恶性竞争经常会有违反商业道德的情况,但是好的地方是往往残酷竞争的领域,往往产生世界最优秀的企业。

  4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张燕生在演讲时强调,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我们老百姓的基本的权力保护,都是下一步我们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的重点。“也就是我们四中全会讲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法的责任很大程度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财产权、知识产权和老百姓基本权利的保护,下一步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经济的全面繁荣,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新时代·新经济】中国制造业如何由“大”变“强”

2018-07-09 18:54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