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1号线屏蔽门与车门常错位 存安全隐患

2018年07月09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这几年北京的各条地铁线路陆续安装了屏蔽门。一般地铁的车门比屏蔽门窄,停车时车门应该处于屏蔽门正中间。但地铁1号线的屏蔽门启用后,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司机停车后,车门与屏蔽门常是错位的,并且最后一节车厢的车门与屏蔽门严重偏离,车门会被屏蔽门挡住近1/3。

  由于笔者每天上下班乘坐地铁1号线从公主坟到八宝山。据观察有时首节车厢的后半车扇门也会被屏蔽门挡住近1/4,而中间车厢的车门也没有与屏蔽门对齐,都是后半扇车门刚出屏蔽门就停车了。由于车门被屏蔽门挡住了一部分,在上下班高峰期,拥挤的乘客经常会撞到车门或屏蔽门上,存在安全隐患。

  但在北京地铁其它线路,虽然不能说停车时车门完全处于屏蔽门正中间,但也差不了多少。

  其实在屏蔽门启用之前,地铁部门对屏蔽门的开启、关闭肯定经过了充分的安全测试,但是对列车的停车位置不知为何却存在一定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应该是1号线的停车标造成的,其实只要司机停车时再把车向前停一些,车门就不会被挡住了。希望地铁管理部门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合理措施,消除乘客频繁撞门的安全隐患。

  刘艳伟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北京地铁1号线屏蔽门与车门常错位 存安全隐患

2018-07-09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