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6号线车辆喷涂“光触媒” 车厢空气质量将提升

2018年07月06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上午,在地铁6号线五里桥车辆段,一列地铁列车正在进行光触媒喷涂。据介绍,截至目前,地铁6号线全部列车均已完成首次光触媒喷涂,今后每隔三个月的时间将再次喷涂一次。

  在喷涂现场,工作人员事先用塑料薄膜对车厢玻璃、电视及摄像头等部位进行保护,随后两名工作人员使用喷枪对车厢扶手、座椅及天花板等部位进行喷涂,记者注意到,喷涂现场没有明显气味。

  车厢拥挤空气质量亟待提升

  北京地铁6号线目前运营里程42.8公里,全程26座车站,日均客流近百万人次,特别是早高峰进城方向,满载率居高不下。由于早晚高峰车厢乘客密度大,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特别是夏天,车厢内人员密集产生的异味一直是乘客反映较多的问题。乘客也通过北京地铁热线、微博等平台提出了改善包括6号线在内的地铁各线路车厢空气质量的建议。因此,地铁公司按照不同季节调整通风时间、力度等,同时从持续改进服务品质出发,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服务质量,选择“光触媒”技术改善6号线车内空气质量。

  “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通过专业的高压设备,将纳米级光触媒原料喷涂于列车客室表面。它的除异味效果是高性能纤维活性炭的150倍,能在可见光条件下保持3个月内持续分解人体排出的汗味。该技术已经被应用于日本、美国的轨道交通车厢空气治理,日本将其列入强制使用范畴。

  3月试验数据见好

  2018年3月起,地铁运营一分公司选取一组列车进行试验,发现对应指标下降约43%,且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后指标不会明显上升。

  为了保障早晚高峰乘客出行不受影响,地铁方面选择非高峰时段分时施工。施工前,需要用一次性塑料膜将玻璃门窗、电子设备等无需喷涂的区域进行防护。喷涂分为两步,首先要用高压设备在车厢天花板、车厢侧壁、地面及座椅喷涂一层1型产品,主要是快速去除车内杂味。之后喷涂第二层,这层物质才是能长效分解异味的部分。喷涂完毕后静待两个小时使保护层成膜,全部检查确认后开窗通风。

  全路网推广光触媒还需评估

  北京地铁完成了6号线64组列车“光触媒”施工,减少车内异味对乘客感官的干扰。“由于光触媒无色无味,乘客可能感觉变化并不大,不过在数据监测上有了明显变化,下一步地铁运营部门还将对6号线列车空气质量进行跟踪,至于今后是否会在全路网推广,还需要地铁运营公司进行评估。”地铁运营一分公司经理高利军介绍。今年年底,6号线西延段将开通试运营,线路全长将达到53公里。6号线最小行车间隔将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钟。李博 J255 程功摄 J129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北京地铁6号线车辆喷涂“光触媒” 车厢空气质量将提升

2018-07-06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