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交桥顺时针转体74.5度 兴延高速成功跨越京包铁路

2018年07月06日 17:12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 通讯员孙佳琪 刘研)昨天下午4时30分整,兴延高速营城子互通立交桥区,兴延高速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成功实现同向顺时针转体74.5度,并完成高空精准对接,实现双幅跨越京包铁路,为兴延高速年底通车奠定基础。

  兴延高速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施工长度311米,桥梁分幅设桥,单幅桥宽17.5米,两幅桥净距0.5米,全宽35.5米,单幅转体梁重为2690吨,是高速公路上跨北京铁路局管辖运营线的第一架钢箱梁T构转体,也是北京地区跨越线间距最大的转体桥。

  “如果直接按照上跨铁路桥的方向建立交桥,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对铁路有干扰。”北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锋介绍,为了保证铁路运行安全平稳,并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的干扰,采用了双幅同转施工法,“也就是说先顺着铁路桥的方向平行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按顺时针的方向进行转动,转74.5度之后,桥体会到达设计位置。”

  张国锋说,跨京包铁路桥转体时,跨越的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匝道和道路繁忙,铁路桥跨度又大,增加了转体时控制难度。“尤其京藏高速匝道和地方路车辆繁多,每秒钟都可能有车通过。转体时还要跨过高压线,安全风险也非常高。”面对种种困难,项目进场以来,项目部向施工人员普及临近铁路施工安全知识,协调北京市铁路局调配40余人进行现场安全监管,确保施工、行车、人员及设备安全,目前无一起施工重大伤亡事故。在转体过程中,“一根铁钉都不能掉落”是这次转体过程中,项目部所有人牢记于心的一句话,转体全程采用计算机程序控制,实时比对,准确控制转体角度。

  据介绍,兴延高速建成后,将与延崇高速相接,可有效缓解京藏、京新高速高峰时段拥堵现状,它将在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北京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北京西北部又一重要通道。 张延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立交桥顺时针转体74.5度 兴延高速成功跨越京包铁路

2018-07-06 17:1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