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底竣工 行李系统如“钢铁迷宫”

2018年07月06日 17:02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新机场将于明年6月30日实现竣工,明年9月30日试运营。目前,首批屋面装饰板安装完毕。城建集团供图

  再过360天,“凤栖南城”的美景将从图纸上一跃成为现实。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攻坚动员会上获悉,北京新机场定于明年6月30日竣工,位于中轴线最南端的这座面向未来的机场正式进入最后一年的建设期,北京新机场明年9月30日将试运营。

  祥云吊顶面积17万平方米

  凤凰展翅的造型,主要源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辐射状构型,以单点为中心向外延伸出五条指廊,也像是花朵的五片花瓣,阳光顺着花瓣倾泻而下,洒在室内的每一个角落。然而,为了实现美丽的花瓣造型,项目经理李建华带领的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项目部却是耗费了不少心力。

  “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曲面造型下的钢网架提升是难题,而到了装修阶段,怎么完成17万平方米的室内如意祥云吊顶的安装,又是一大难点。”李建华说,三维空间下的曲面造型,每一块吊顶的大小和角度都不同,与钢网架连接的转换件尺寸也相同,因此,必须逐一测量,通过手工加工后编号,再到达现场安装。

  为了实现完美效果,工人们先在一根C型柱的一角做了两段吊顶的样板,两条流线弧形贴合着上宽下窄的C型柱从地面延展到高空,就像是一体而生。“除了造型控制难度,不规则吊顶也无法通过脚手架安装,我们研究了很多方法,最后决定通过曲臂升降车让工人在高空反吊。”

  首批屋面装饰板安装完毕

  除曲面造型的吊顶之外,屋面安装也一直在进行中。今天,记者爬上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东南指廊屋面,在指廊的北端,几十块金属屋面装饰板已经安装完毕,金黄色的外衣颜色首次亮相。在指廊的南端,两位工人正在对龙骨做加固检查。

  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东南指廊负责人鞠安介绍,在去年年底实现结构性封顶封围后,五条指廊的屋面就剩下最后一步金属屋面装饰板的安装,在面板之上要再安装一层主龙骨和次龙骨,龙骨之上才是装饰板。“由于屋面的曲线造型,不仅每一块装饰板的尺寸不一样,每一根龙骨的尺寸也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测量。”鞠安说,施工中,每一块装饰板都是编号之后再安装,每个指廊的装饰板安装就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航站楼电缆长度1000公里

  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项目部机电经理张正的电脑上,有一张精密的图纸,图纸上,呈辐射状构型的新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内,排布着541间机房,有24.7万台(套)各类设备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核心区的各个位置。

  “如果说主体结构像是人体的骨骼,机电设备就好比人体里的脏器和毛细血管,未来旅客进入航站楼后能不能体验到便捷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都得靠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张正告诉记者,24.7万台(套)设备归属于106套单系统,而每一套系统都需要精准安装在核心区内,这样的数量超过了目前所有正在运营中的公共机场。

  记者跟随张正走进一间机房,房间的顶部,十几根粗细不同的管线已经将屋顶严密封锁起来。“哪些管子走上面?哪些走下面?这些都要提前通过BIM系统进行模拟,这样才能准确安装、避免碰撞。”张正说,体量巨大的新机场,管线的用量也是巨大的,比如仅主航站楼核心区来说,就要使用电缆1000公里,接近北京到上海的距离;热镀锌钢管3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唐山的距离;风管58万平方米,接近1.5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

  行李系统如“钢铁迷宫”

  各个系统中,行李自动分拣系统无疑是最庞大且最复杂的一套系统。

  根据北京新机场的功能区划,出港值机设施分布在三个楼层:四层是传统值机,主要服务于有行李托运需求的旅客;三层值机主要服务于无托运行李并采用电子值机的商务客、头等舱、商务舱和航空公司常旅客等;以及地下一层换乘大厅的值机功能,主要服务于来自于各条轨道交通和停车楼的国内出港旅客。也因此,行李自动分拣系统也分布在从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的所有楼层内。

  记者走进正在施工的一层行李分拣系统核心区,一块块钢板悬挂在距离地面3米左右的空中,串联起约65000平方米的承重设备钢平台,仿佛一个巨大的“钢铁迷宫”。行李自动分拣系统的安装负责人刘涛告诉记者,旅客在四层办完值机手续后,托运的行李将通过这套系统直接从四层运送到一层的分拣区,上分拣转盘,再通过分拣后到达对应航班所在的位置。

  “相比传统运输的30米/分钟的速度,新机场的行李运输速度提高到50米/分钟,而对行李识别跟踪的速度则可达到2米/秒。”刘涛说,北京新机场采用的是完全国产化设备的行李处理系统,传送速度虽快却很平稳,分拣时也“轻手轻脚”。

  明年6月30日实现竣工

  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孙博介绍,除了屋面安装外,未来的半年,指廊将主要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工程。特别是五个指廊的末端设计有五个室外庭院,主题分别为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中国园,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不仅呼应丝绸之路的内涵,也可为旅客带来中国园林式的候机体验。“庭院装修会围绕主题展开。”孙博说,在指廊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项目便在庭院的位置回填了1米多厚的土层,便于后期造园使用。

  按照最新的进度安排,北京新机场将于明年6月30日实现竣工,新机场明年9月底试运营。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底竣工 行李系统如“钢铁迷宫”

2018-07-06 17:0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