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引各方关注

2018年07月05日 09:3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6月29日,“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生态环境领域多家权威研究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亿利库布其治沙30年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认定,就库布其治沙对区域环境特别是京津沙尘天气影响进行了分析和评估,联合发布了权威报告。这是中国学术界首次集中发布对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的科学认定。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等出席了会议。

  报告显示,亿利集团在库布其坚守治沙30年,投入产业治沙资金300多亿元、公益治沙资金30多亿元,规模化治理沙漠910多万亩,带动库布其及周边群众10.2万人脱贫致富。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成果核心和关键就是践行了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探索和总结了“党委政府政策性推动、企业产业化投资、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库布其模式。

  连日来,国际社会和各界人士对库布其30年的治沙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库布其沙漠30年的治理是一个奇迹,是国家领导人提出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和理念的集中体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亿利在库布其30年治沙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是中国治沙经验的成功典型。库布其治沙有政府的支持、老百姓的参与以及来自各个方面的关心,是我们创造的中国经验。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库布其沙漠治理所产生的库布其精神,是所有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的人们值得学习借鉴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30年治沙实践中,亿利集团探索出“平台+插头”的合作投资模式,全国众多知名国企、民企结成投资伙伴,共同参与库布其治沙。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中信集团不仅与亿利集团在践行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方面有高度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而且中信跟亿利有很多合作,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全力支持亿利集团在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生态公园和生态大数据等业务。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秋俭认为: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央企、国企、民企,都肩负为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家园共同的责任。现在民企在我们国家也是主力军,所以民企、国企、央企形成合力,全社会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形成合力十分重要,立足“一带一路”,推进绿色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搞好库布其沙漠治理,对于改善区域生态、保卫黄河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蒙加表示,库布其在为国际荒漠化防治提供了非常好的模式,可以被更多国家借鉴,非常希望与亿利集团有进一步合作。

  来自治沙方面的专家、院士、科学家也对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工程院王安院士说,亿利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干这么大的事业,治理这么大的面积,回报这么多的人民,提供这么好的模式,这是一件非常感动的事情。

  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中国治沙暨沙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指出,亿利的治沙成果、治沙技术、以及治沙与扶贫的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沙漠治理的新途径,并且已经走出库布其,在其他区域进行了试验示范和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魏永杰研究员指出,库布其治沙对降低京津地区风沙灾害产生积极影响。经过30年坚持不懈的治理,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大幅度降低,降雨量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引各方关注

2018-07-05 09:3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