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聚焦七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8年07月04日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乃一庆 记者张文礼)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树立新时代质量发展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加强品牌培育创建,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宁夏全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供给体系更加强劲,质量促进机制更加有力,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质量安全保障更加全面,质量强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产品质量方面,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重点领域消费品与国家、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工程质量方面,加快推进绿色施工,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新建工程达到100%。在服务质量方面,地方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推动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多领域全面实施服务质量标准,推进标准化经营。在质量基础体系方面,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域质量竞争力显著提高,更加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意见》提出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聚焦工业产品、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工程、服务业、公共服务7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富有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宁夏品牌体系。抓好品牌培育,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企业,鼓励企业和个人争创中国质量奖和自治区质量奖。加强品牌推广,提升宁夏品牌影响力,提高自主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全方位展示宁夏品牌。强化品牌保护,将宁夏名牌、地理标志产品列入重点支持和保护对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名牌等违法违规行为。

  《意见》提出,完善质量工作支撑体系。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新型标准化体系,提高政府标准供给质量,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标准化+”行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技术标准“走出去”。强化计量技术支撑作用,提升重点领域的计量测试能力,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完善认证认可体系,鼓励不同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开展特色认证和分级认证,促进区域质量提升。提高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统筹利用各类科研创新平台的技术资源,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完善技术型贸易体系,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倒逼企业按照高标准提升质量,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此外,《意见》还提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质量监管责任,构建全民共治格局,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完善质量激励制度,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加强质量人才培养。《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增强党员干部质量意识,提高质量工作领导水平。同时,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舆论宣传,共同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宁夏聚焦七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8-07-04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