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祺鲲科技CEO朱绍康:用区块链实现资产数字化

2018年07月04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火爆的区块链与中国迅速发展的资产证券化(ABS)市场“连接”,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近日召开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上,业内人士围绕区块链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应用存在巨大潜力,资产证券化市场是区块链天然适合的应用领域,两者的契合度非常高。

  祺鲲科技CEO朱绍康认为,任何技术落地都需要给行业带来新的价值。用新技术做原来做不到的事情并产生商业价值,这才叫技术落地,区块链也一样。而祺鲲科技在做的事情就是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资产和资金之间的交易,将企业资产数字化并使之证券化(ABDS),建立多层级的资本市场,用区块链技术打包资产上链,为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开辟创新融资方式,增加融资渠道。

  朱绍康表示,在任何一个国家,与金融相关的业务都逃不过监管,在主流金融市场要想做上万亿元的生意、中间赚点利差,都要拥抱监管,而不是挑战监管。所以技术的应用要带来价值,金融市场应用要跟监管相结合。

  自2014年底,我国ABS备案制实施以来,资产证券化在全面监管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中持续快速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券商共承销ABS项目2693只,同比增加682只;总承销金额为12661.74亿元,同比增长85.63%。CNABS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83单产品已获通过,进入发行期。

  “资产证券化说白了就是次级债,但中国的ABS目前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ABS,ABS是以资产支撑的证券化,而在中国发行ABS却不看资产本身,第一先看担保公司,第二看主体资质,而资产质量到底怎么样没人关心。”朱绍康表示,本质上,中国的ABS市场变成企业的主体信用债,而不是真正通过资产来发债。

  会上,朱绍康分享了祺鲲科技利用区块链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真正穿透资产本身,让资产凭借自身的质量去获得评级、获得资金的做法。

  以车贷ABS场景为例,祺鲲科技运用区块链技术,相互佐证,交叉验证,穿透车贷底层资产,实现为数据增信。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帮助汽车金融公司在市场上获取持续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极大程度地降低其融资门槛。

  在融资过程当中,资产方通过使用祺鲲科技的封闭的移动终端,实行项目数据采集和录入,同时通过联盟链连接多个公权力数据库,从而可以验证人、车的真实性,进一步实现数据增信,并签订电子合同,该合同经最高法院备案,具有法律效力。随着数据库的不断完善,资产可信度也愈来愈强,小型金融公司也能发行更高等级的ABS。祺鲲科技为车贷公司所做的ABS,采用动态资产包,实现持续性资金流入中小型汽车金融公司。

  “从长远角度来看,资产数字化将会是大趋势。因为资产流通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将资产数字化,并通过技术手段来减少资源浪费和降低成本。”朱绍康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祺鲲科技CEO朱绍康:用区块链实现资产数字化

2018-07-04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