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55亿元值了!深康佳收购新飞欲造千亿元双品牌

2018年07月02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深康佳董秘吴勇军对本报记者称,公司不再参与新飞电器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的拍卖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新飞电器重整计划终于尘埃落定。6月29日,深康佳旗下子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新飞电器全系列品牌正式成为深康佳的资产。

  深康佳对此次收购寄予厚望。深康佳总裁周彬表示,新飞电器的冰箱产品在研发能力、产品线齐全程度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行业品牌知名度高,参与新飞电器的重整是康佳白电业务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4.55亿元的收购价格对深康佳来说“物超所值”,而深康佳能否借此实现飞跃则需要看后续的整合和管理。

  新飞电器重整尘埃落定

  4.55亿元收购价物超所值

  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显示,2018年6月28日上午10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4.5亿元的底价开拍。在6月29日上午,深康佳子公司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获得了上述3家公司全部股权。

  其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其对应的资产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而其余两家公司对应的资产,主要为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而新飞电器相关的债务则不包含在内。至此,包括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在内的新飞电器全系列品牌,正式成为深康佳的资产。

  深康佳总裁周彬表示,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产品在行业内有着较高的品牌知名度,2017年市占率行业排名第6,此番重整有望促进新飞电器重新“腾飞”。

  “4.55亿元的收购价格绝对是物超所值的。”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在当前白电市场的竞争格局下,深康佳若想开创新的知名品牌,所花费的代价可能远高于4.55亿元,相比之下,收购新飞电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股权资产,新飞电器名下还有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也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为1.15亿元。不过,深康佳董秘吴勇军明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目前尚未有参与新飞电器其他资产拍卖的意向,原因是7月5日的拍卖中没有公司需要的经营性资产。

  新飞电器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新飞电器旗下的冰箱品牌,曾与海尔、容声、美菱一起被称为冰箱品牌界的“四朵金花”。2002年,新飞冰箱的产销总量,在中国冰箱行业排名第二。而在2010年,新飞电器年销售550万台冰箱、80万台冷柜,年销售额过50亿元,创下了公司的销售记录。从2011年开始,新飞电器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10月底,因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新飞电器向河南省新乡中院申请重整。

  “康佳+新飞”双品牌

  助力打造“千亿康佳”

  收购新飞电器后,深康佳后续的战略推进自然引人关注。目前,深康佳的白电业务主要面对国内市场,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等。2017年,深康佳白电业务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2.10%,白电业务收入占到总营业收入的5.56%。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5月份,深康佳冰箱产品的线下零售市场份额为0.6%,排名第13位。

  深康佳对此番重整寄予厚望,其表示,收购新飞电器能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其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深康佳预计,通过重整新飞电器,深康佳的冰箱和冷柜销量,有望在未来2年至3年内进入行业一线行列。

  另外,整合新飞电器,也体现出深康佳打造智慧家庭生态圈的“雄心”。随着图像识别、气味识别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在快速提升,冰箱将和智能电视一起成为重要的用户入口。深康佳表示,康佳通过对新飞的竞购重整,不仅丰富了自身的产品序列,为布局智慧家庭整体生态打下基础,也更进一步夯实了康佳在家电市场领域的先导地位。

  对新飞电器的收购,也是深康佳推动五年实现营业收入千亿元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5月21日,周彬在深康佳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康佳未来将转型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一方面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另一方面转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力争在2022年实现千亿元收入规模。2017年,深康佳营业收入为312.28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4.55亿元值了!深康佳收购新飞欲造千亿元双品牌

2018-07-02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