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在京发布 赋予医生“透视”超能力

2018年06月27日 1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黑科技”正在日益广泛地应用在医学诊疗领域中,为医生和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在今日在京召开的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发布会上,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表示:“全息影像系统技术目前已经实现了从现实到虚拟、从虚拟到现实的双向互通。通过头戴便携式混合现实设备,可以实现临床应用中‘透视眼’的功能。”

  从平面影像到全息立体影像

  泌尿外科领域的医疗影像是以X线片、计算机断层成像(CT)、核磁共振成像(MRI)及超声设备等平面图像为主。虽然这些成像技术经历了平面影像、平面堆砌影像、重建立体影像等百余年的发展,但在呈现立体影像及直观的实时影像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限制。而与此同时,在科技领域已经从平面影像、三维影像,发展到了全息立体影像阶段。

  在此背景下,那彦群教授率领跨领域、多学科的研发队伍,将AR(Augmented Reality,增 强 现 实)、MR(Mixed Reality,混 合 现 实)与医疗相结合,通过规范设计的模型验证和活体动物实验,完成了将全息影像系统技术应用于泌尿外科临床的研究。

   

  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那彦群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

  据那彦群教授介绍,该系统将为经皮肾穿刺、腹腔镜等较高难度微创手术提供更加直观、安全的操作指引,未来此项技术还将广泛应用于临床手术、医患沟通、医学教育、远程会诊等内容中。

  让医生拥有“透视”超能力

  “虽然我在术前反复看过病人的片子,但是在术中通过MR看病变和周围器官虚拟影像的时候,顿时感觉明朗了。”吴阶平泌尿外科邯郸/许昌/焦作中心首席医学专家、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主任李宁忱在使用全息影像系统后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据介绍,全息影像系统的影像数据来自于患者高精度的CT及MRI影像数据资料,经影像团队及医学影像可视化团队对CT及MRI影像资料进行处理后,可呈现高保真全息立体影像,并可以方便地对影像进行旋转、平移、缩放、增减、剖切、测量等操作。

  当全息影像系统与混合现实设备(如Microsoft HoloLens)结合后,虚拟影像和信息即可用于手术操作的实时导航,让医生更准确和直观地了解病变及周围血管、脏器等组织器官的情况,精准判断病变周围空间结构关系;更便于医生团队针对疑难复杂病例开展术前规划、手术方案设计和演练等,从而更好地完成手术,保障患者安全。

  打破诊疗时空限制

  过去,医生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病情时,一些晦涩难懂的医学专业术语,让他们很难理解。而通过全息影像系统,可以直观且有针对性地向患者介绍病情及手术方式,增强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有助于改变医患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同时,全息影像系统能够助力医学教育的发展,如通过实体教具与混合现实模型的叠加,向参训学员进行实时展示,可高效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医学生培养周期,加速年轻医生成长,实现医疗技能的“弯道超车”。

  此外,这项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将助力推进医联体远程医疗的发展,因其与普通远程会诊手术不同,全息影像系统能够打破空间界限,将远程专家“带”进本地手术室,直接指导完成手术操作。

  “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将为泌尿外科整体技术水平带来革命性的创新。”在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20余位泌尿外科专家就这项新技术展开学术讨论,探讨了其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并达成了共识。据了解,该项裸眼穿刺技术目前在国内外泌尿外科领域尚属首次报道。

  发布会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赠予“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研发项目组30万元临床科研基金,以支持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让全国泌尿系疾病患者能够早日接受更加精准有效的诊疗。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泌尿外科全息影像系统在京发布 赋予医生“透视”超能力

2018-06-27 1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