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服务保障是社会刚需 “互联网+公益”成发展方向

2018年06月27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26日,艾瑞与轻松筹正式发布《中国健康保障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从2012年开始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开始不断扩大,健康服务产业整体爆发出巨大的市场潜力,2012-2016年呈线性快速增长态势。未来,健康服务保障将成为社会的“刚性需求”。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大病医疗的问题也愈发严重。报告显示,我国的基本医保(包含新农合)覆盖率较广,但是总体参保率仍较低,城镇职工低收入人群的覆盖率为10%,较全人口的覆盖率21%,存在一倍以上的差距。加之我国仍有一大部分低收入人群的经济实力无法应对大病医疗的高昂费用,现阶段只依靠国家提供的基本医保无法覆盖所需人群,健康保障行业应运而生。

  报告称,经济因素和技术因素是健康保障平台诞生的最关键因素,较大人口基数和大病医疗的高昂费用,使基本医保背后仍有较大的资金缺口。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于“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社交网络与大数据的发展,积极推动了共享经济向医疗求助与风险方面发展,分摊式的健康保障平台开始出现。

  数据显示,健康保障行业的企业数量从2016年开始出现明显增长,经过前期无秩序野蛮生长后,各种行业中隐藏的问题在2016年底至2017年爆发,众多平台变现盈利困难,健康保障行业的平台数量由数百家,迅速减少到现在的数十家。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COO于亮表示,健康保障行业作为一种新兴并且保持快速增长的行业,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地位也明显提高,如今已成为人民生活中的“刚需”。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让“互联网+公益”成为了健康生活的发展方向,催生传统健康业向健康保障线上过渡,同时也推动健康保障行业与科技技术行业深化结合。

  报告分析,相较于传统的健康保障业,新型的健康保障平台依托了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了“公益+技术”的保障模式布局。通过强社交关系,定向筹款,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快速审查筹款人信息,及大病众筹流程的资金和动作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等方面,不仅便于用户操作,还有效地推动了筹款的使用率,成为受到互联网一代年轻人热衷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一行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报告也提出,健康保障行业的核心问题集中在“用户”与“风险控制”两个领域,其中用户问题将导致平台赖以生存的大数理论、风险分摊与共享经济模式无法持续,从而使平台丧失生命力。

  对此,报告提出,健康保障平台的“信用度”与“透明度”将成为维护平台用户忠诚度和平台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健康保障平台的风险管控问题集中在受捐助群体的“真实性”以及平台资金流向的公开透明程度,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平台的公信力,从而决定平台是否能够吸引更多新的用户。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健康服务保障是社会刚需 “互联网+公益”成发展方向

2018-06-27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