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英安航空拖欠数千万租金 飞机被查封

2018年06月27日 08:0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云南英安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英安航空”)被“停运”事件仍未画下句点。6月2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昆明中院”)官网发布消息,因云南英安航空拖欠了4000多万元飞机租赁款项未还,云南省高院、昆明中院开展了一次联合执行行动,将前者公司的一架飞机进行查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此前被撤销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还是如今飞机遭查封,都折射出云南英安航空作为一家支线航企面临的激烈竞争和艰难的生存状况。

  昆明中院披露,六年前,云南英安航空向上海一家航空公司租用一架大型客机,主要用于昭通飞贵阳这条支线。租用前,双方在签订协议时,上海这家航空租赁公司要求英安航空以名下两架小飞机抵押担保。“在随后的五六年时间里,云南英安航空没有按照当初约定支付租金,最终被告上法庭,”该案件执行法官进一步介绍,“此次被查封的便是其中一架被抵押担保的小飞机,将用来抵偿部分所欠租金。接下来,法院还将查封云南英安航空担保的另一架飞机。”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2月,民航局发布关于拟批准云南英安航空筹建的公示,前身云南英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更名并涉足公共航空运输行业。当时,民航局为此还专门发函,旨在鼓励民营航空企业参与支线航空运营。由此不难看出,虽然曾被称为国内最小的航空公司,但云南英安航空在诞生伊始也是风光无限,曾提出欲构建以云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支线航线网络。然而,再完美的计划也难敌残酷的现实。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去年发布的《关于撤销云南英安航空有限公司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的通知》中显示,该公司目前用于公共航空运输运行的飞机已不符合适航要求,且主要运行及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流失,不符合《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相关规定。在撤销决定执行后,该公司不得从事公共航空运输活动。

  对于云南英安航空的运行资格被撤销,资深民航专家綦琦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航企涉足通航和运输航空多年,采用国产支线飞机,是典型的在旅游资源丰富且交通不便区域开展运输的支线航空公司。其运行资格被注销,归根结底是被市场淘汰。近年来,云南航空市场开发步伐加速,如祥鹏、瑞丽、红土、昆明等多家航企在当地注册成立,云南已经成为国内注册基地航空公司最多的省份,市场竞争加剧是云南英安航空倒闭的直接原因,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的命运也折射出支线航企生存艰难的现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云南英安航空拖欠数千万租金 飞机被查封

2018-06-27 08:0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