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铁路机车检修“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8年06月26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安机车检修段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修机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一键下单、智能派送、送货到岗……这看似熟悉的流程并不是我们在手机上叫外卖,而是西安机车检修段的检修工人在上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工具材料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西安机车检修段借鉴现代物流配送模式,打造了智能配送系统,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形成了年检机车228台的现代化的检修基地。

    

    正在进行检修的机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介绍,西安机车检修段共建有机车解体组装库、部件检修库、调试、试验库等,建成了25条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机车部件流水线,检修检测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3%以上,建设规模和工装设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正在进行测试的AGV 小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其中,AGV 小车堪称无人物料配送的“特种兵”。以前,领料手续冗繁,费时又费力,供料方和用料方往往不能同步对接,以致一线生产班组时常出现等料待工现象。机车检修的领料手续冗繁,费时又费力,供料方和用料方往往不能同步对接,以致一线生产班组时常出现等料待工现象。

    

    IC刷卡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如今,各检修工位均设有一台IC刷卡机,作业人员只需刷卡选择所需材料种类、型号、数量,就可将用料计划一键传输到材料料的数据终端,材料员根据提交的“订单”,直接将材料装车,由智能运料车自动派送到各工位,用时从2小时减少到15分钟,为该段节省材料配送人员24名左右。

    

    西安机车检修段检修车间工艺转向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悉,西安机车检修段以“物联网”为纽带,实现材料管理精准化;以“机器人”为主力,实现工位送达无人化;以“全流程”为轨迹,实现工具管理智能化。不仅对于提升我国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的专业化检修水平、缓解和谐大功率机车永修分离矛盾、促进铁路装备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带动相关产业的振兴、进一步提升陕西的辐射带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机车测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机车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机车空调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机车受电弓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机车测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发现最美铁路】铁路机车检修“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8-06-26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