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式启动IPO 华兴资本有望成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

2018年06月25日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记者秦海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海波) 6月25日,有着“顶尖新经济公司推手”之称的华兴资本,正式提交赴港IPO上市申请。从私募融资顾问服务起家,到致力于中国新经济的领先投资银行及投资管理公司,华兴启动IPO进程,标志着资本市场将诞生全球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

  自2005年创立至今的13年间,华兴资本已建立起包括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多牌照境内证券合资公司华菁证券等多条业务线,为全球新经济领域客户提供私募融资、并购顾问、直投、上市承销、资产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资本已为约700项交易提供顾问服务,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41亿美元,华兴证券(香港)已担任28项香港及美国IPO的承销商,筹资共计141亿美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兴资本现有客户群在中国前20名新经济公司中占据15席,所服务的独角兽客户市值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调研显示,85%的创业者认为华兴资本是当前中国新经济领域最杰出的私募融资顾问公司。

  “漏斗”模型助飞业务成长

  伴随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持续增长,由投行业标志性人物创立,具备品牌认知度、且能提供全业务、多市场金融服务的华兴资本,三年来业绩已进入快速成长期。

  根据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2017年经调整后收入为2.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6%,2018年一季度调整后收入更是达到9292万美元,同比猛增了1.75倍;在净利润方面,受益于投资银行及投资管理业务成长迅速,今年一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达3567万美元,同比爆增了4.22倍,华兴2017年收入与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幅同比均创历史新高。

  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与华兴资本“专注于服务以技术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一代创业者,为其业务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清晰定位不无关联。

  新经济创业者始终是华兴资本深耕的土壤。华兴长期以来十分看重与有变革能力的创业者及其所创立的企业建立持久的合作关系。通过与创业者建立长期联系,一方面,可以使华兴有机会服务其所创立或投资的多个企业,并在其业务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顾问服务或参与直接投资;另一方面,透过华兴的资产管理产品,创业者可以投入个人财富受益于新经济机遇。在华兴资本的客户名单里,京东、滴滴、美团等头部新经济企业赫然在列。

  除此之外,为了在早期遴选识别出优质的创业者以及初创企业,与他们建立紧密的关系,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华兴搭建了“漏斗式”独特业务模式,以实现从物色、持续接洽到参与价值创造的三大阶段连接。依托这一独一无二的模型,华兴已经串联起创业早期、成长期、后期以及上市后企业的三大成长历程,并根据其所处不同阶段,提供私募融资、直接投资、并购、股票承销、资产管理等全周期金融服务。

  同样依托这一“漏斗”模型,华兴已经构筑起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在内的三大细分业务,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华兴资本的顾问服务包括私募融资及并购顾问。公司自成立之初,便专注为处于成长期或更后期的公司提供私募融资顾问服务,从2013年至2017年,华兴资本在中国新经济私募融资及并购顾问业务上始终排名第一。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共完成481笔交易,总成交额为855亿美元。

  作为少数获准于香港、美国及内地提供承销服务的中国金融机构之一,华兴资本旗下华兴证券(香港)已担任28起香港及美国IPO的承销商,筹资共计141亿美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后);根据独立第三方灼识咨询报告,在中国所有的国内外投资银行中,按2013年至2017年承销中国新经济公司境外IPO的交易数量计算,华兴名列第三,并在所有中国投行中排名第一。

  华兴资本目前管理六支私募股权基金,自2013年推出首支私募股权基金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投资管理业务在新经济领域约90家公司投资额达19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41亿美元,已进入投资新经济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排名前十位。投资过的明星案例包括美团、滴滴出行、链家以及商汤科技等。

  而成立于2016年的华菁证券,是华兴重磅打造的聚焦A股的多牌照投行子公司,亦是根据CEPA批准设立的首批合资证券公司之一。华菁证券成立两年多来最新估值约70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菁已完成11个证券化项目,另有两个债券承销项目正在进行,融资总额约人民币176亿元,并有多个进行中的A股IPO项目。

  两大超级周期助推华兴未来发展

  对于把“成为连接顶级新经济企业与全球多元化资本的首选平台”作为公司使命的华兴资 本而言,其对新经济大趋势也有着深刻的洞察:眼下,中国经济已进入结构性转型阶段,随着业务模式及数据、技术的不断演进,“新经济超级周期”和“金融超级周期”将为新经济领域的金融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期。

  在新经济超级周期中,模式驱动似乎将要日暮途穷,在华兴资本及其创始人包凡看来,未来新经济行业的发展一定靠技术驱动,这其中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科技、纳米技术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力已经开始显现,此外,未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融合也将不断加深。

  另一方面,在金融超级周期中,当前整个金融行业的自然环境也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过去两年监管层数次亮剑,不断梳理此前漏洞,正本清源,结束野蛮生长;同时,金融市场在不断对外开放,比如鼓励外资开设银行、保险,鼓励“独角兽”回归母市场,中概股以CDR形式回归,港股通不断加宽放量等等。如果说监管、政策环境相当于金融行业的自然环境,那么近两年,所有金融机构都需要拥抱创新、快速进化。

  如何抓住两大周期机遇?

  华兴提出在“扩大新经济覆盖面、开发产品组合、进军国际、培养人才”四大方面加大战略布局。

  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兴会跟技术的上游、研究机构和人建立起深厚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尤其在新的创新领域,华兴要真正深入参与到一些平台级的公司,通过持续开发产品组合,及时了解创业者及投资者不断变化及愈加复杂的需求”。

  在投资银行领域,华兴将不断发展综合实力,以更广泛的股票分销网络支持资本市场业务,华兴计划不断发展结构性金融业务以满足新经济对信贷融资不断增长的需求,随著越来越多VC(风险投资)及PE(私募股权公司)寻求通过出售股份退出其投资, 华兴计划加强并购业务实力。最后,华菁证券是华兴在A股市场的战略性布局,华兴将借助华菁证券满足国内不断增加的顾问及资本市场需求。

  在投资管理领域,华兴将通过私募股权平台增强其资产管理实力,以现有基金业务撬动整个资产管理大棋局,利用渠道资源、品牌、资本及有限合伙渠道提供更多类型的基金,包括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信贷基金及未来计划发行的公开市场基金。

  在财富管理领域,华兴计划利用私募股权及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包括专有产品及银行直接交易渠道进军财富管理。首先以投资银行网络及其他新经济创业者为目标,最后扩展至服务其他高净值个人;通过独特专业知识,确保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实现更高价值,从而增加变现的机会。华兴计划以有机增长或通过并购、战略投资及合作的方式实现此策略。

  除此之外,华兴资本将继续拓展在香港及美国两个最重要境外市场的能力,利用在发达及新兴市场发展业务及专长,为中国客户跨境收购及投资提供顾问服务;华兴还计划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为国内投资管理的客户设计并提供国际资产管理产品。

  而在培养员工方面,华兴将以广阔的平台、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赋能员工,提高员工效率。华兴计划申请更多的国内外牌照,扩大营运范围,支持品牌的全球扩张。数据方面,华兴已经并将继续投资多家数据源及系统化数据供应商,同时内部开发专有数据。希望通过开发更精准的分析工具将丰富的数据进行转化,帮助投资银行家及基金管理人形成独到和长远的洞见。

  业内人士评价指出,过去一向低调却稳健的华兴资本,此番通过启动IPO进程向外界展现出其多年来深耕新经济领域的全貌,无论从自身定位、已取得的业绩、及未来的一系列战略和打法,都将树立起全球新经济领域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的标杆,相应地也能收获投资者对于这个“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的良好估值预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正式启动IPO 华兴资本有望成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

2018-06-25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