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排放门”余震:奥迪CEO被捕,上汽奥迪会否再度停摆

2018年06月25日 07: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21日,有消息称,在关押不到两天之后,前奥迪品牌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已同意配合德国慕尼黑检方在“排放门”调查中作证。

  阴影下的幸运儿

  2015年9月,大众承认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指控,即在旗下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以在尾气排放测试中造假过关。具体来说,该软件能够使得受检车辆在任何情况下的尾气排放量都显示在标准之内。

  两个月之后,大众集团子公司奥迪同样承认运用这一作弊软件在美国尾气排放测试中造假。作为大众集团的“老人”,自1990年起,施泰德便一直在大众集团内部供职,也正因为如此,施泰德被认为掌握了众多集团机密,包括“排放门”内幕。

  曾有消息称,正是奥迪率先开发了能够在污染检测程序中提高过滤器掩盖污染水平的技术,而大众方面也曾有高管在认罪协议中表示,在设计作弊软件时,大众汽车工程师借用了奥迪原创的“双模式排放循环软件概念”。

  这就意味着,奥迪很有可能是大众“排放门”事件的源头,彼时担任奥迪CEO的施泰德,则更加难以独善其身。

  然而,大众官方则一直坚称,“作弊软件是低级员工所为,管理委员会成员并未参与其中。”同时,在集团大股东保时捷家族的支持下,施泰德奥迪掌门人的位置在此次被捕之前也从未被动摇。

  相比之下,其他大众集团的高管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包括集团前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内的多位集团管理层都在一片嘘声中走下神坛。

  今年4月,大众集团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调整,旨在集团范围内,分散管理层权责、提高系统性运行效率以及加快决策进程。彼时,业内一致认为,这是大众渴望走出“排放门”阴影而实行的改革。

  一位行业分析师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众想要真正走出“至暗时刻”,首先要做的,就是自上而下地“洗牌”管理层,尤其是那些曾经身处公司丑闻中心的管理者。

  然而,素来身处“舆论”中心的施泰德再度成为这一改革之下的幸运儿,其非但没有从奥迪CEO的高位卸任,更被委以集团销售业务的重任。

  上汽奥迪会否再度停摆

  不过,施泰德在大众的辉煌履历最终还是被尘封进了历史。

  随着德国检方对“排放门”事件的深入调查,并一度开出10亿欧元的天价罚单,施泰德在被怀疑隐瞒相关证据的情况之下,临时被捕入狱。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施泰德目前被关押在德国南部城市奥格斯堡的一座监狱中。颇令人感到唏嘘的是,施泰德企业管理研究生学历的毕业院校正是奥格斯堡应用科学大学。

  虽然奥迪方面表示,在没有确凿证据前,施泰德仍然适用“无罪推定”原则,但是随着施泰德同意在“排放门”调查中作证,未来奥迪方面恐难逃处罚。

  不过,无论如何,摆在奥迪面前的当务之急还是公司的日常运营,目前公司已任命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担任临时CEO。

  然而,作为上汽奥迪项目坚定的推动者,施泰德被捕是否会对这一原本就一波三折的项目再度造成负面影响也逐渐成为业内所热议的话题。此前,施泰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奥迪与上汽集团的谈判进展非常顺利。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施泰德被捕对于奥迪中国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奥迪的战略必须要和集团战略协同。也就是说,上汽奥迪项目的背后站着的其实是大众集团,而不是施泰德一个人。

  “此外,中国目前是大众集团最为重要的市场,每一项决定都会经过反复论证,因此集团的重大战略更加不会因为个人影响而做出变动。”任万付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5月,奥迪的全球交付量为78.53万辆。其中,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58413辆新车,同比增长27.4%。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排放门”余震:奥迪CEO被捕,上汽奥迪会否再度停摆

2018-06-25 07: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