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伟:只为用户满意的“三心工匠”

2018年06月24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6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我们一切努力背后的动力就是用户满意。” 海尔洗衣机郑州小微服务工程师张伟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大道至简,这寥寥四个字的背后是他十几年工作中始终怀揣着的恒心、爱心和初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能比武冠军……这些荣誉从来都被张伟压在箱底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如今,作为技术经理的他主要工作已经从一线的维修变为技术培训,他也对自己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用户满意,只有我一个人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成百上千个‘我’才行,我就是要把自己的技术和想法让更多的人掌握。”

  “工匠精神”就是恒心、爱心和初心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三个心’,学技术要有持之以恒的恒心,对待用户要有家人般的爱心,最后是在工作中不忘初心,也就是让用户满意。” 张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金刚钻·佳安宝杯”洗衣机行业技能全国大比武中的张伟。(海尔供图)

  “技术是要靠自己摸爬滚打钻研的,要能耐得住寂寞,碰见难题要迎难而上,不能退缩要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正是凭着这股子钻劲,张伟从海尔洗衣机初级安装干起,努力学技术,三个月学徒期间瘦下了30斤; 2010年度,在海尔洗衣机举办的金牌服务工程师选拔中再次取得“金牌比武全国第一”的荣誉称号;在2011年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子电器维修协会举办的“金刚钻·佳安宝杯”洗衣机技能全国大比武中,他和海尔洗衣机团队荣获洗衣机安维赛全国决赛个人和团体第一名;2012年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又授于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家电服务行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服务工程师;2014年5月,他光荣的成为了第一任中国家电服务行业形象大使;2017年10月,在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子电器维修协会举办的“金刚钻”洗衣机行业技能全国大比武中,张伟表演了蒙上双眼拆装洗衣机的绝活……种种的荣誉不仅是他过硬技术的体现,更是他那颗“恒心”的见证。

  好的技术要施展在服务用户上,要把服务做的超出用户的期望值,这不仅是张伟对用户的爱心,也是他从事家电服务行业的初心。张伟在对记者谈及众多服务经历时,对郑州市二七区正商泰园的李先生印象十分深刻。当时李先生同时买了两台海尔洗衣机,一台纤见洗衣机和一台专门洗小件的mini洗衣机,在上门服务前的电话沟通中,根据以往经验张伟特意询问了用户家中上下水口的问题,果不其然,李先生在室内装修时只留了一个上下水口,不能同时安装两台洗衣机。

  为此,张伟到李先生家安装时不仅带了常规的洗衣机安装工具,还为用户多想了一步,带去了“法宝”——海尔“七心服务”中专用的双出水水龙头,一个上水口立马变两个,还有专用的三通下水管和防臭地漏,解决了地漏反味的问题。张伟说,“安装完洗衣机后李先生很感动,连说两个没想到,没想到海尔了解个性化需求这么到位,没想到海尔的服务这么专业”。

  为了达到让用户满意的目的,张伟坚持让自己与用户融在一起,“服务客户不能只当成例行公事,我现在设立了粉丝群,比如我到一个小区服务过,我要做到这个小区的人都认识我,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不管是不是家电服务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服务好客户,另外,你也能听到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最实际的需求,这些需求就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

  一个“我”还不够 要打造出成百上千个“我”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尤其是技术培训工作的不断开展,张伟越来越认识到,如今家电服务行业的人才培养和挖掘难度越来越大,而海尔搭建的金牌服务工程师的升迁机制,让张伟感触最深,不仅他是这个机制的直接受益者,同时也通过这一机制培养出了更多的优秀人才。此外还有网上技术支持平台,技术人员在这个平台上对日常遇到的技术难题都有专家解答,同时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技术交流和共享,平台上还不断更新着最新的新品资料和工艺改进。

张伟介绍培训工作微信群和服务APP。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张伟介绍称,“以我现在做的培训工作为例,目前整个河南省海尔洗衣机服务人员1100多个,分布在18个市,其中又有90多个金牌服务人员,我就建立了18个微信群,所有的服务人员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的在群里请教、讨论。另外我们还有面对面的线下培训,包括服务规范、技能、新工艺、新产品等等。”

  “光有一个‘我’还不够,要打造成百上千个‘我’,现在我的愿望就是把我掌握的技术能够让我身边的人也掌握,然后一点一点的传承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服务好客户,行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张伟如是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伟:只为用户满意的“三心工匠”

2018-06-24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