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聚焦风险排查隐患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2018年06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艳)近日,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了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检验机构、技术检查机构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包头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检查组深入包头乐园和昆区水上乐园,对安全管理制度、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游乐设施定期检验情况、应急救援、每日运行前安全检查、是否在显著位置设有乘客须知和警示标志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游乐设施的检验报告、使用登记信息等资料进行了逐项核对。

  检查组要求,乐园管理方要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设备运行前人员保护措施检查,杜绝设备安全附件失灵、失效状况,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要在做好设备日常维修保养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节日前的特别检查和运行期间的管理工作,加强人流疏导和设备的监控,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停止运行,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乘客安全。同时要求乐园管理方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切实增强应对突发事故的反应能力;要加大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常识的宣传,提醒游客乘坐安全事项,遵守安全规则,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防止发生意外和伤害。

  包头市质监局还同步部署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内机动车辆和重点工业品的专项检查,特别是对学校周边在用锅炉、人员密集区域电梯和游乐设施,必须做到排查到每一台锅炉、每一部电梯和每一套游乐设备,力求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时整改完成。对安全隐患和问题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尤其是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目前,包头市在用特种设备3万余台套,其中锅炉1497台、压力容器1万余台、电梯1.5万余台、起重机械8137台、场(厂)内机动车辆1751台、游乐设施场所16处、游乐设施64台套、客运索道1条。其中游乐设施项目包括:观览车类11台套、滑行车类9台套、架空游览车类5台套、陀螺类8台套、飞行塔类2台套、转马类5台套、自控飞机类7台套、小火车类2台套、碰碰车类6台套、滑道类2台套、水上游乐设施6台套、滑索系列1台套。

  随着暑假到来,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加大。特别是进入旅游旺季,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包头市质监局把排查风险、治理隐患作为工作重心,聚焦风险隐患,深入排查整治,严查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聚焦风险排查隐患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2018-06-22 09: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