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落子江西:把革命老区的农产品运到全球

2018年06月21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6月21日上午,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谈,称赞阿里巴巴给江西产业振兴带来了新机遇。江西省当天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刘奇表示,江西已经享受到阿里巴巴带来的电商红利。江西脐橙通过电商卖得更好,质量好,价格高,脐橙插上电商的翅膀就飞起来了。

  马云说,江西是革命老区,阿里巴巴有责任和担当,与江西各级政府一起努力,围绕产业升级,培育新的动能,推进改革开放,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老区江西样板,实现民生改善。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与马云见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脐橙,是刘奇与马云会谈中的热词。江西脐橙名声在外,特别是在赣南革命老区,脐橙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仅瑞金老区的脐橙种植面积就达11万亩,分布在230个行政村。以往果农摘果后,只能等着采购商上门,或者自己拉到全国市场去卖。

  阿里巴巴的到来给脐橙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淘宝可以让农民在家轻松销售脐橙;天猫运用消费算法能力,与当地政府共建脐橙商品标准;菜鸟在田间地头开设农产品原产地仓,单仓覆盖3000家种植户,把脐橙的物流效率提升50%以上,物流成本降低约10%。

  阿里巴巴的平台能力已经深入参与到江西农产品的品牌化运营、产业升级和种植规划当中,精细化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可以让精准扶贫到人到户,减少中间环节和成本,把利润留在产地,直接为农户增收。

  瑞金脐橙种植户梁海林说,以前都是把大果子拉到市场去卖,小果子没人要,只能倒掉或低价销售。自从接触到阿里巴巴,通过产品分级,每斤脐橙平均能多卖1元钱。而且不用自己去市场,发货的产地仓就在家门口。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和菜鸟将在江西投资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项目,打造一批市县配送中心和城乡末端配送网络。届时江西脐橙将搭乘智能物流骨干网,飞往全球市场。

  据了解,江西省还将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工业升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智慧旅游、文化教育和人才培养等十大领域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集团等展开全面合作。

  瑞金革命老区的农户在菜鸟产地仓内拣选脐橙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落子江西:把革命老区的农产品运到全球

2018-06-21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