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2018年06月21日 13:32   来源:人民日报   

  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人民时评)

  补齐监管短板、释放治理效能、落实平台责任、加强健康普及,才能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报,宣传“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汉方育发素”“飘宣秃大夫发根活力素”的电视广告,存在夸大夸张宣传、误导受众等严重违规问题,已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停止播出。

  对于有“发际线焦虑”的人来说,防脱育发产品有着一定的吸引力。一些厂商瞄准这一市场,为谋取利益不惜损害消费者权益,极力夸大产品效果,制作传播虚假广告。以“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为例,其宣称“3天止脱发,21天长新发,3个月植发造林”,利用假专家、假患者为虚假宣传造势,而这款“神产品”在不同版本的广告中,竟然连名称、发明人、成分都不一致。赤裸裸的欺骗,误导了广大消费者,也违反了广告法等法律规定。

  长期以来,一些虚假广告屡禁不绝,与处罚力度过轻、执法不严有关。几百元、几千元的处罚,相对违法广告的获益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难以形成有效震慑,更让少数人铤而走险。俗话说,重典治乱,猛药去疴。面对虚假广告这个沉疴痼疾,必须整合力量、重拳出击。近年来,相关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例如“医药广告演员”胡祖秦就被刑拘。类似因虚假广告入刑的案例越多,相关执法越严格,广告市场就会越清朗。

  处罚力度是一方面,处罚对象是另一方面,要让处罚达到应有效果,这两方面都是应该关注的重点。此神医被查、彼神医登场,高压之下虚假广告的死灰复燃,值得深思。现实中,广告出演者、当事企业常被追责,而广告刊播平台往往只是被处以罚款。事实上,虚假广告借助于大众媒体传播,依赖的是大众传媒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广告宣传也一样。无论是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还是社交网站、客户端等新平台,都必须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不能见利忘义、违背事实。当好内容把关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真正杜绝刊播虚假广告,才能封堵住虚假广告的传播路径,使其彻底淡出百姓生活。

  虚假广告的伎俩不难识破,为什么却有不少人上当受骗?我们常说“不看广告看疗效”,但经过电视广告等大众传播的演绎,一些人误将广告特效当成产品疗效。应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愈发关注生活质量,愈发关心健康问题。然而,与之相应的,则是健康素养还有待提升。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当强烈的需求遭遇知识的短板,不少人难免被夸大其词的虚假信息遮蔽双眼。因此,在加大监管力度、收紧执法尺度的同时,还需以“健康科普”不断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才能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回应公众的健康需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多管齐下,补齐监管短板、释放治理效能、落实平台责任、加强健康普及,消费者才会远离虚假广告的危害,更加快乐、舒心、健康地生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2018-06-21 13:3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