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深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案件核实整改工作

2018年06月20日 14: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深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案件核实整改工作

  本报19日讯(记者王彦)19日晚,我省召开会议,通报我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省长程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动员会议,派出3个督察组专项督察11个市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有效推动了“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但是,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仍然在案件交办、问题整改、中央督察重点关注以及宣传报道等方面存在问题。尤其是重复访案件多、群众不满意案件多、不属实案件多,督察组重点关注的前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16项存在整改不达标、整改与实施方案不一致、整改后期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超期整改等现象,年内应完成整改的阿什河治理问题仍需加大工作力度。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下步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深入整改,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提高。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上来,全过程体现政治担当,坚决守住生态底线;要市级提级复核,整改力度再加强。对信访案件,各市地要组织力量逐一调查核实,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弄清楚。针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各市地还要进行再复核,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的行为。针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环保问题,要再研究、再部署、再整改,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要加强省级督察,点穴复核再发力。针对未整改完毕的问题和后续新增问题,省级督察要紧紧跟上,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督察不结束。针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重复访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3个省督查组于本月20日还要再下沉各市地督察,省直各部门也要开展点穴式复核督察,对所有案件逐一核实,落实督察要求,跟踪问题整改进度,重点督察各市地是否高度重视、措施是否可行管用、群众是否满意,切实以督察倒逼环保问题持续有效整改。要坚持民生优先,群众利益再维护。要看到工作的不足和短板,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针对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和领域,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坚,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强化利剑震慑,责任追究再严肃。 (下转第十二版)

  (上接第一版)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让制度长出“钢牙利齿”,形成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可越雷池一步”的刚性约束。要启动问责程序,切实以严厉的问责倒逼问题马上整改、真正整改、整改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信息公开再深化。对于督察移交的群众举报问题,各地要及时组织核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要一边加强问题整改力度,一边对问题整改进行总结;既要发现问题整改做得较好、群众满意的典型案例,还要指出问题整改没有招法、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负面典型案件,特别是对那些移交案件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企业,要坚决予以曝光。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等相关厅局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黑龙江深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案件核实整改工作

2018-06-20 14: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