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安徽路径”

2018年06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李 辉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依法受理1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下简称地标产品)保护申请,其中安徽省南陵大米榜上有名,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首批地标产品保护申请。截至目前,安徽获批地标产品总数达到78个。

  近年来,安徽省把地标产品保护与质量品牌升级和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探索一条保护、提升、发展的新路径,走出一条地标产品保护的“安徽路径”。

  地标产品,每一个品牌都闪耀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光辉。如今,安徽省歙砚、宣纸、徽墨等一批地标产品,凭借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特有属性,成为安徽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副浓缩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在以宣纸制作过程为背景的序幕中徐徐展开,让世界为之震撼。2016年9月,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世界最大手工纸——三丈三巨宣骄傲地走进G20杭州峰会。

  200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宣纸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此后,蕴含极其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宣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应逐年提升,年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作为地标产品,岳西桑皮纸同样颇负盛名。2005年,北京故宫乾隆倦勤斋修复通景壁画,故宫专家之前寻访两年,均未找到所需用纸,几番周折才寻访到岳西桑皮纸,并指定为故宫修缮特选材料。岳西桑皮纸是以岳西县毛尖山乡境内生长的桑树皮为主要原料,以传统手工古法制作而成,主要用于书画裱褙、典籍修复等领域,其坚韧耐久、不腐不蠹的独特性能在文物保护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2015年,获得地标产品保护后,岳西桑皮纸在品牌价值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年产量1500刀、产值300万元。

  今年5月9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联合组织评价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在上海发布,太平猴魁茶、宣纸、霍山黄芽、霍山石斛4个产品入选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类别。其中,太平猴魁茶品牌价值236.51亿元,宣纸品牌价值达178.34亿元,霍山黄芽品牌价值70.56亿元,霍山石斛品牌价值55.37亿元。

  在大别山区,地标产品六安瓜片、岳西翠兰等茶叶,已经成为当地的靓丽名片和特色产业。以岳西翠兰为例,2013年获得地标产品保护的当年,全县茶园面积约1.01万公顷,产茶4000吨,产值3.1亿元。获得保护后,茶园面积逐年扩大,茶叶年产量、产值也逐年增加。2016年,全县茶园面积1.08万公顷,产值7.41亿元,茶叶已成为岳西县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岳西农业最大的特色与支柱产业。2016年,“岳西翠兰”品牌估价13.76亿元,品牌价值比2015年增长11%。

  安徽省质监局还主动把地标产品保护工作融入精准扶贫重大战略中,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质量扶贫、品牌扶贫,探索出了“四个结合、四个转变”的做法。

  将地标产品保护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自然经济转化为规模经济。充分利用安徽丰富多样的地标产品资源,通过地标产品这张“金字招牌”的引导,把一家一户的传统经济模式,发展成为适应现代社会的规模经济模式。霍山县建立“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地标产品年产值达66.9亿元,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县农民收入1/3来自茶产业,霍山石斛产业使偏远山区2000余名农民人年增收6000元。天柱山瓜蒌籽获批保护后,潜山县瓜蒌产业综合产值达5.5亿元,带动了8000余户农户增收。岳西翠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前,该县茶园面积1万余公顷,产茶4000吨,产值3.1亿元。获批保护后,该县茶园面积增加到1.1万公顷,产茶4680吨,产值达7.1亿元。

  地标产品保护与助推电商发展结合起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该局着力提升地标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的作用,把安徽地标产品的特色、品质、优势宣传出去。在城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设立安徽地标产品专柜,设立网上专卖店,开展网上交易等,将地标产品推出安徽、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歙县将电子商务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特别是将地标产品保护工作融合进来,形成“互联网+地理标志”的模式。

  将地标产品保护与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结合起来,把特色产品转化为品牌优势。安徽省质监局通过实施地标产品品牌战略,提升地标产品品牌价值,发挥地标产品的平台作用,放大品牌效应,使地标产品成为“名品”“精品”。推进地标产品示范区建设,积极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地标产品品牌开发利用,地标产品实施保护后,充分利用“金字招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市场运作,展开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充分与旅游、外贸等结合起来,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塔山石榴获得地标产品保护后,小石榴做成了大文章。淮北市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中国第一个石榴博物馆,每年举办石榴文化节,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石榴景区成为皖北著名景点,以种植塔山石榴著名的榴园村被列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

  与此同时,安徽省将地标产品保护与对外开放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把国内精品转变为国际名品。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标产品保护工作,对安徽省质监局推动地标产品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地标产品的系列宣传,充分利用地标产品提升扶贫效益。

  2016年,安徽省质监局、省扶贫办还下发了《关于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扩大地标产品在贫困地区的覆盖面,努力提高地标产品在壮大扶贫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中的占比,真正做到“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

  记者了解到,2017年,安徽省首次将地标产品标准制定率作为省政府质量考核指标,以此推动地标产品综合标准体系的完善。目前,全省获批的78个地标产品中,已制定国家标准的有9个,制定地方标准的有42个,制定管理规范的有10个,标准及规范制订率达75.7%。

  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表示,该局将加强对地标产品保护的宣传引导,做大地标产品总量,提高保护水平,准确把握地标产品保护原则,逐步实现以特色产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聚合效应形成地标产品区域名牌,打造高质量的地标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安徽路径”

2018-06-20 10: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