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铁的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6月20日 09: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河北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钢铁信念、强化铁骨担当,用足绣花功夫、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和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六项重要原则,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武装、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北,必须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河北将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战,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虽然河北的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晰了路径、提供了遵循。作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必须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把握时代脉搏,凝聚思想共识,坚定信念信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踏石留印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工作统筹,构建污染治理政策措施体系

  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凝聚治污攻坚强大合力,打出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3个作战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厘清路径、细化任务、强化举措。按照“保底线、退后十”攻坚目标,组织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制定退出全国排名后10位方案,确保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对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及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完善,突出党政主要领导是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治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量化实化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构,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强化企业治污责任,完善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鼓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幅提高污染举报奖励,组建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四是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切实摸清污染底数。加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今年7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环保所全覆盖。构建覆盖省、市、县、乡和企业的5级监测体系,8月底前传输通道城市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年底前乡镇、开发区、港口作业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明年完成跨县界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加快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源头防控精准施策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目标需求导向,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科学施策、精准施治,紧盯大气、水、土壤和生态保护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打几场标志性战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注重区域治理,突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重点打好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工业污染达标排放和超低排放改造、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散乱污”企业整治、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综合治理、秸秆和垃圾禁烧、国土绿化等八大攻坚战役,力争到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15%以上,达到55微克/立方米,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注重流域治理,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着力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八大攻坚战。到2020年,全省海河、辽河流域地表水Ⅰ类~Ⅲ类水体比例分别达到50%以上和100%,海河流域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26%以内,推动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围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安全利用、严禁洋垃圾入境等重点领域,强化源头防控,注重风险管控。聚焦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土壤环境重点污染源整治、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等六大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攻坚。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坚决查处破坏生态行为、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到2020年,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到20.7%,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坚持铁腕治污,加大督察执法力度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必须坚持依法铁腕治污,用好执法、督察、问责三大利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第一,严格执法检查,铁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紧盯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采取明查与暗查、昼查与夜查相结合,推进联合执法、巡回执法、交叉执法和机动执法,对违法排污行为实行“零容忍”,充分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等手段,严惩重罚环境违法企业。不断完善公检法环等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狠抓大案要案查办,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扩大环境执法边际效应。

  第二,严明主体责任,铁面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履行督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对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开展定期督察、专项督察和驻点日常监察。用好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加快推进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组织开展新一轮省对市环境保护督察,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解剖式、体检式督察。规范督察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督察、交办、复查、问责”四步法,对督察发现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力、环境质量恶化的地方和部门,提出问责建议,倒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第三,严肃监督执纪,用铁的纪律追责问责。以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为根本标准,逐月对城市及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逐月对国省控河流断面进行考核通报,对大气、水环境质量恶化的地区启动通报批评、公开约谈、追责问责程序。对履职尽责不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污染治理进展滞后的,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领导干部终身追责。

  作者高建民 系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以铁的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6-20 09: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