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省“天眼”助推环境监管工作

2018年06月20日 09: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文雯

  麦收时节到来,也到了加强秸秆禁烧管控的关键时期。正在河北省进行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的工作人员发现,河北省今年的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有了新的利器,在地面巡查的基础上,用实时监控“天眼”能够随时将焚烧秸秆等环境违法行为锁定并“拉近”,让其无所遁形。

  2206个视频监控探头,365天24小时不间断巡航,对露天焚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前端热成像设备在巡航过程中,检测到火点后,生成火点警告,将检测到的火点位置、火点图片等信息推送到露天禁烧管控平台。发现隐患、通报警情、闻警而动,执法人员3分钟~5分钟快速到位。

  “‘面上防、线上巡、空中看’的立体化工作机制,切实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的转变。”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河北省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沿线30个县(市、区)的涉农区域以及石家庄、邢台、廊坊、衡水等市和雄安新区的涉农区域均已提前完成摄像头安装任务,现已基本上线调通。邯郸、唐山、保定、沧州全部涉农区域也在全力积极推进。

  通过有效监控,完善工作机制,河北省构建了“预防为主、疏堵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督导各地严格落实露天禁烧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发现-交办-处置-反馈”全链条工作机制。坚持以行政区划形成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为基础,将秸秆禁烧融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一并监管,并结合乡镇(街道)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规范全省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全覆盖、无死角,天地空立体监管的强大作用,推动基层党委政府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推进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今后,对未完成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安装建设任务地区,河北省环保厅将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加强调度,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河北省“天眼”助推环境监管工作

2018-06-20 09: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