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投资者情绪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2018年06月20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大国发院联合百分点公司日前发布了“中国投资者情绪和消费者信心”指数。

  北大国发院教授沈艳指出,中国股市当中看似很不合逻辑的事件,其背后往往是复杂的“投资者情绪”在发挥作用。在度量金融市场波动的硬指标之外,像“投资者情绪”这样的软指标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2008年以来的A股主要事件。采用股市收盘之后到第二天开盘之间投资者文本信息计算的隔夜情绪显示,隔夜情绪比全天情绪显著更正面,更冷静客观,包含对未来市场预期信息的可能性更大。对比不同行业的情绪指数看,最近3年,平均情绪最高的行业是医药,最低是房地产;波动率最小是制造业,最大是金融业。

  消费者信心指数反映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消费者对经济总体发展和各个消费领域发展主观感受的指标。这种主观感受包括两个维度,一个是当期满意,一个是预期变化。“国百消费者信心指数”有三大特点:全国范围有代表性的大样本调研;大数据舆情分析,大小数据结合分析;涵盖八到九个我国最重要的消费领域。

  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人们对未来总体预期充满信心,但不同年龄、不同收入的消费者满意指数存在一定差异,不同地域的消费者满意指数也体现出不同的特征。比如高收入人群满意度显著高于低收入和中收入人群,指数高将近13个点,且最不满意的是中收入人群,在医疗、教育和餐饮等领域比低收入人群更低。(关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投资者情绪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2018-06-20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