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约上门服务须纳入监管视线

2018年06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舒心萍

  打开手机APP,一键预约,上门做饭、洗衣、带娃、美容美甲等各种服务任君挑选,涉及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时下,随着人均消费能力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追求的提升,这种高效率的“懒人经济”越来越受到追捧。 (据《经济日报》)

  如今,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之前,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主要靠看广告、打电话或到家政服务的实体店去寻找,而现在只要打开手机“管家帮”APP,各项服务一目了然。比如,日常保洁、家电清洗和家居保养等服务均有提供,每位服务人员都有公开的评价体系,付款方式是充值支付,价格和线下家政服务价差不多。应该说,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家政服务也进入了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

  然而,随着“网约上门服务”的风生水起,其服务质量究竟如何?这个问题自然引发众多消费者的关注。据笔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约上门服务”还存在不少不规范的地方。比如,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令消费者难以满意;再比如,消费者在安全上存在不少顾虑,不愿意陌生人进家,害怕泄露家庭隐私信息等。尽管现在一些上门服务平台已纷纷寻求解决之道,比如,承诺其服务人员均经过严格筛选和专业培训,并将其姓名、照片、入行经验等基本信息以及资格证在APP上呈现,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交易完成后,可以给工作人员打分评论,还有的平台推出了“身份调查·技能认证”,对家政服务人员实行身份征信与业务技能双重认证,甚至还与地方警方在家政服务安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出针对劳动者背景筛查的专项行动。但是仍未打消消费者对“网约上门服务”质量及安全上的种种担忧。

  “网约上门服务”作为一种新业态,存在着服务范围广以及便利等明显优势,从长远来看,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不过,目前制约“网约上门服务”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服务方式、服务过程和质量上,是否具有规范性的操作和评价标准,从业人员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和本领;另一方面则是在安全方面,消费者对从业人员尚缺乏最基本的信任。比如,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遵纪守法情况如何,以及“上门服务”是否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等,这恐怕都是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由此来看,“网约上门服务”行业也需要进一步地引导规范,起码应当加强从业人员的基础培训和教育,确保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要过关,不能滥竽充数,糊弄了事。此外,“网约上门服务”对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要求更高,从业人员的法制和道德素质更须过关,如此,才能让消费者信任和放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网约上门服务须纳入监管视线

2018-06-19 10: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