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藏毯产业进入“资源化再生利用”模式

2018年06月1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15日电 (孙睿)近年来,青海省藏毯制造企业迅速发展,如何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绒毛、废布料等边角料“变废为宝”成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记者15日从中国藏毯协会获悉,目前青海省藏毯产业进入“资源化再生利用”模式。

  中国藏毯协会副秘书长张保青说,在今年2018中国(青海)国际藏毯展览会(以下称“藏毯展”)期间,协会推出了环保地毯,旨在让群众了解环保地毯的制作方法和原材料,将环保地毯的使用范围扩大,引导大众绿色消费。

  “这些地毯外观与其它地毯相同,可它的制作材料却与众不同。这些地毯主要是利用废旧塑料制品以及纤维、玉米纤维、天丝等材料制作而成。”张保青说,而今年藏毯展上,一款名叫“人工生态界面修复系统”的创新产品格外引人注意,“人工生态界面修复系统”是利用废纺、生物质纤维等材料经过无害化处理,通过特殊工艺合成具有生态功能的基材。该款产品与生态工程物种的种植技术结合,形成人工合成生态界面修复系统,具有“医疗植皮式”修复的特点,对于水土保持、荒漠化治理、矿山修复等工程中难以通过传统绿化方式的覆绿“土壤空气界面”,具有突破性的应用效果。

  据了解,“人工生态界面修复系统”不仅具有人工痕迹弱,外观均为植物体和植物纤维,复合功能多样,景观和净水功能兼具,可在不影响防洪要求、不改造原有水利工程结构的情况下快速营建湿地生态系统等特点,该产品自身具备可降解性,也使其最终与生态系统可以进行融合,消除人工修复的痕迹,生产、运输、施工便捷等优势。

  “生产该款产品的企业目前已和省内大型藏毯企业达成共识,已初步开始回收废弃边角料,藏毯产业进入‘资源化再生利用’模式。”张保青说,青海不仅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屏障,也是特色文化生态的重要涵养地。今年藏毯展推出环保新材料地毯也是为了契合青海的生态元素,同时也让国内外参展商了解青海文化、保护生态、利用可再生资源做好藏毯展推介、销售、交流等工作。(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青海藏毯产业进入“资源化再生利用”模式

2018-06-15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