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踏特步遭GMT做空 投资机构力挺:报告站不住脚

2018年06月15日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在万众欢腾的世界杯首日,几家国 内知名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却遭遇“滑铁卢”。

  6月14日,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发布做空报告,直指安踏、特步、361度等国内体育用品生产商是“骗子”,存在虚假利润,建议投资者卖出或者回避。这一重磅消息的“轰炸”使得几家公司顾家今日早盘一度大跌,其中,安踏体育一度跌近10%。

  面对GMT的指控,安踏、特步、361度等公司纷纷出面澄清表示否认,以中信证券为首的投资机构也表示做空报告“站不住脚”,“力挺”安踏。

  沽空机构:9家为“骗子公司”

  在做空报告中,GMT指出,自2005年以來,16家上市的中国内地体育用品中,鸿星体育、中国体育、鳄莱特、飞克国际、富贵鸟、诺奇、金鸡服饰、名乐体育、奈步等9家公司为“骗子公司”,财务方面造假,比耐克等全球龙头公司有更丰厚的利润。

  而其余的李宁、安踏、特步、361度、中国动向、宝胜国际、裕元集团7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也与这些“骗子公司”存在诸多相似特征,涉及共享欺诈信息、存在造假嫌疑。

  无一例外,以上的16家体育用品公司全部来自于福建。

  GMT在报告中重点质疑了安踏,并提出了具体的五大方面,包括营业利润率过高,现金或预付账款等存在大量异常,为配合收入虚增衍生了大量现金流,存货相对于收入比例过低,预付账款相对于存货比例过高等。

  报告指出,在只有国际品牌产品价格1/4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利润率竟高达国际品牌的两倍有余。如安踏FY17,其利润率排所有体育公司产品中第三名。

  根据安踏2017年报,营收达到166.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1%,毛利率达到49.4%。而阿迪达斯和耐克两个集团当年毛利率分别为50.4%和44.6%。

  “安踏的利润率难以置信。安踏要么是世界最好的体育用品公司,要么就是个骗子公司。”报告中称,“安踏只值10美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报告还指出,裕元相对干净,宝胜会计中存在违规,李宁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营收,中国动向虚增了2011年以来的利润,361度虚增利润,特步操纵了利润。

  股价震荡 公司出面澄清否认

  继14日大跌超7.8%以后,安踏体育今日(15日)早间开盘一度大跌近10%,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12:00),下跌3.88%,报43.4港元。特步低开2.83%,截至午盘收跌4.42%,361度低开2.36%,收跌4.33%,李宁低开1.85%,收跌1.2%。

  据统计,仅安踏、特步、361度三家公司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市值缩水164.8亿港元(约合134.6亿元人民币)。

  作为对GMT指控的回应,几家体育用品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全部否认。

  6月14日晚间,安踏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有关猜测,认为有关猜测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特步在今早发布公告,表示该报告中指控牵连(其中包括)公司存在企业欺诈的所有指控均不属实、并不根据及具误导性。“公司董事会确认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经营,概无触犯会计欺诈,并重申一直致力及时向投资者准确披露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并保留向GMT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同样在今早发布澄清的还有361度。361度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集团实际状况,该报告所载所有针对集团的不利指控以及推断及结论均属不正确并会造成误导。

  中信证券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小组于今早发布了一份名为《做空安踏?我们怎么看》的研究报告,针对做空报告中指控安踏的五大问题一一作出了分析。在库存问题上,报告指出,安踏体育是一家以加盟模式为主的企业,存货流转较快,自有库存相对较少,渠道库存相对较高,这与较高的预付账款相对应,因此单纯通过公司库存来评判会有失偏颇。

  在与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大国际品牌对比的问题上,报告指出,安踏体育应收账款周转健康,与前两者处于相同水平。

  “我们认为该机构过分执着于财务数据核算的迷思,忽略了中国本土运动品牌蓬勃发展的大背景。安踏体育是毫无疑问的领军者,维持对中国运动服饰行业的看好,重申安踏体育的行业首选地位。”报告指出。

  此外,据媒体报道,针对GMT的报告内容,瑞信、德意志银行、里昂证券,大和、中金等多家投资机构发布报告并给予安踏买入评级,并指出GMT目前提出的论证根本算不上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质量很低,没有实质性证据支撑”,“其本身似乎就不太自信,且采访内容的可信度与结果的关联度也存疑”,“GMT的论点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安踏特步遭GMT做空 投资机构力挺:报告站不住脚

2018-06-15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