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泓董事长郑月明谈企业家精神:责任感为先

2018年06月1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其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新的历史时期又赋予了企业家精神新的内涵。

  近日,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谈及企业家精神,他表示,企业家需要有高度责任感,带领企业为国家而努力奋斗,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及了企业家精神。此后,习总书记又在公开讲话中多次谈及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有专家分析指出,这些重要论述说明,我国经济的改革开放,需要培养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情怀,需要坚韧,愿意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努力,用自己的付出让行业发展得更好。”在郑月明向记者阐述他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时,提及最多的是“责任”二字。“我们去努力不是为了给自己带来什么,考虑更多的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让员工分享成果,让一起创业的伙伴有着更广阔的舞台,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阶段,为广大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带来了新挑战。有专家指出,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其本质在于“创新”,在这个阶段中,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对此,郑月明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明确倡导和鼓励弘扬企业家精神,现在民营企业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引领和激励下,以联泓新材料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不断加快研发新技术和装备,加强基础研究和体系建设,突破产业化制备瓶颈。

  同时,郑月明也表示,作为化工新材料企业,联泓新材料积极承担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秉持着“环保就是效益”的理念,在污染防治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升级换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郑月明还曾递交关于推广环保型柴油油品添加剂的提案,呼吁减少大气污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联泓董事长郑月明谈企业家精神:责任感为先

2018-06-15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