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泓郑月明:从“两头热”到“三方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8年06月15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第一项要点。

  针对如何促进新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近日,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我国目前的制造业发展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困难,科技成果和产业脱节现象较为普遍,需要建立“两头热”到“三方通”的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郑月明曾向媒体列举了一组数字: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世界第三,已经成为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与科技成果数量和专利数量相比,目前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在世界第17位,科技成果转化率及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的制造业从规模来看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但是谈不上‘强’。”郑月明表示,中国科学院有着大量新材料技术成果的积累,联泓新材料作为中科院系企业,希望能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积极作用,为新材料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郑月明指出,我国科技成果跟产业脱节现象比较普遍,原因在于“单打独斗”的情况比较多,大部分科技成果来自于科研院而非企业。郑月明提出“从两头热到三方通”的概念,即从科研机构和企业双方都希望尽快转化科技成果的现状,转为科研院所、企业、转化运营平台三方的局面,将创新能力、运营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资本相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基于此,郑月明向记者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联泓新材料任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涵盖了中国科学院下属十余个化学、新材料相关科研院所,并与地方政府筹备产业引导基金,同时打造若干转化基地,以“联盟+基金+基地”三位一体的模式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联盟成立后,我们要引一些志同道合的企业进来,也就是搭个舞台,大家唱戏,帮不同的企业、资本和市场对接起来。”郑月明表示,希望借助这一机制,在新材料的细分领域中打造若干个隐性的冠军企业。同时,也希望通过联盟探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联泓郑月明:从“两头热”到“三方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8-06-15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