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泓郑月明: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关键战略材料全面突破

2018年06月15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战略竞争中的焦点,在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日前,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新材料是我国发展制造业的根本,需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关键战略材料方面实现全面突破,摆脱目前自给率较低的现状。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根据规划,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重点领域,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对此,郑月明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在于“智能制造”,而制造业的基础是新材料。“我们所有的行业的都离不开新材料,这个是我国发展制造业的根本,毫无疑问地位非常重要。”

  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新材料产业总体分为三个重点方向,分别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据郑月明介绍,先进基础材料产业方面,我国在铝合金、聚合材料等领域已经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但在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电子化学品、纤维材料、半导体材料等自给率较低,仍然依赖进口。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封杀中兴通讯的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郑月明指出,这些事件充分说明了我国在部分核心技术上的自给率低,制约了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我国在新材料方面的投入在不断加大,但要想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就要在关键战略材料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如果这个短板不弥补,在制造前沿材料发展上的基础就不牢固。”郑月明直言。

  他认为,我国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现在也到了有爆发条件的时期。“我国制造业门类是世界上最为齐全的,在先进基础材料上也具备一定基础,而且我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只要坚持自主创新,艰苦奋斗,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郑月明介绍,目前联泓集团全资子公司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正致力于高分子聚合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创新研究。随着未来化工新材料行业不断高档化、定制化和专业化趋势的发展,郑月明表示,公司将在原有的领域继续精耕细作,并根据未来需求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郑月明向记者透露,目前联泓新材料正在谋求上市,力争未来几年实现IPO。“新材料研发具有一定风险,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上市后,通过直接融资获取更多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联泓郑月明: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关键战略材料全面突破

2018-06-15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