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汽车后市场特许经营标准发布

2018年06月14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王晋报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个汽车后市场特许连锁团体标准《汽车后市场行业特许经营服务规范》。该标准包括特许经营规范性要求、特许体系建设、特许经营授权、店铺布局与商圈规划、门店运营管理及消费者满意度管理等方面内容。

  在“2018中国特许加盟大会”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加盟部主任苏霜介绍,美国与日本的汽车后市场连锁化比率均超过80%,我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化比例尚不足6%。在“2017中国特许连锁百强”中,10家汽车后市场企业销售总规模为135.69亿元,拥有门店总数达5855个;美国汽车后连锁品牌NAPA拥有1万多家门店。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汽车服务业连锁品牌集中度较低。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也显示,汽车服务业的评分较低,消费者对汽车零配件和维修保养的价格、品质最不放心。

  专家预测,未来两三年,国内汽车后市场的连锁经营将成为最主要经营模式,这也必将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行业整合。同时,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的快修快保等汽车服务业连锁品牌将迎来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首个汽车后市场特许经营标准发布

2018-06-14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