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彰显社会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

2018年06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中材水泥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26亿元,资产总额24.5亿元,占地1080亩,员工689人。公司自成立以来注重战略规划、科学发展,经过七年的不断努力,公司总资产已由原先收购时的10.9亿达到现在的24.3亿元,已发展为皖中区域产业链较为完整、中材水泥中单体最大的综合建材产业基地。

  公司现有3×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及配套27MW余热发电系统,两台4.2×13米高效联合水泥粉磨系统,年吞吐量达580万吨的巢湖专用码头,两条瑞典山特维克骨料环保示范生产线,新建一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生产线,年产熟料540万吨、水泥250万吨、骨料500万吨,年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18万吨。

  水泥窑协同处置 推动绿色循环发展

  公司为践行“持续塑造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与社会、环境和谐共融”的企业使命,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和要求,利用公司水泥窑系统新建协同处置500t/d城市生活垃圾项目,项目投产后,能有效减少垃圾填埋用地,改善城市环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该项目前期工作于2016年6月破土动工,现已竣工完成顺利投产运行。

  这一项目由中材国际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从设计、施工到调试总承包,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与传统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相比,具有“吃干榨净”的特点,无废弃物及二次污染,符合“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原则,是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及生态环境部等六部委主推的新型垃圾处理方式。

  项目采用预处理工艺,首先将生活垃圾分选为可燃物、不可燃物、渗滤液等部分,可燃物和不可燃物分别进入水泥生产线作为替代燃料和替代原料,实现无害化处置;渗滤液收集后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经处理后进入生产循环冷却水系统再利用;能有效实现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目标。

  这一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城市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结合水泥工业新型干法预分解技术中的原料处理和高温煅烧工艺,协同处置巢湖市500t/d城市生活,年处理总量18.25万吨。项目做到垃圾“日接日清”,整个系统采用全封闭微负压工艺,对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抽至除臭塔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项目将生活垃圾分选为可燃物和不可燃物,可燃物作为替代燃料直接送入水泥窑内1450℃的高温环境中参与熟料的煅烧。不可燃物作为替代原料经原料粉磨后入窑煅烧;渗滤液经处理后进入现有循环水系统循环利用,浓缩液喷入窑内高温煅烧处理。

  这一项目的投产运行,既是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彰显央企社会责任,为推动巢湖市绿色发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做出的积极贡献,也是公司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道路重要一步,将有效实现改善地方环境与企业循环发展的政企双赢。

  文化与管理理念 一脉相通水乳相融

  在公司领导团队的带领和努力下,其企业文化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痛并快乐着”的蜕变过程。随着在企业内部建章立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在几年时间里从无序无章发展到有组织有纪律地生产工作,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厂容厂貌的改善和环保形象的树立,让公司也逐步成了当地的“花园式工厂”环境友好型企业。

  2016年,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两材”重组,公司积极融入新集团的企业文化中,在中建材集团带领建材行业向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变的发展使命指引下,不断优化完善产业布局,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创建绿色生态工厂;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开展工匠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公司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和知识型员工队伍,为营建公司文化底蕴打下基础。在重组整合后的第一年,文化融合就一直贯穿着企业战略重组和转型升级的始终,而文化与管理理念的一脉相通,也正是让公司在谋求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转型道路上先行一步的保障之一。

  “一主两翼”谋发展 可持续发展有底气

  未来,公司将依托集团规模、技术、管理、机制“四大优势”,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集团“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三大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并且制定和规划了公司“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

  “一主”就是继续做优做强传统主业(水泥、熟料、建筑骨料及商品混凝土)。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基础上,“两翼”对于公司的腾飞更像是两只不可或缺的翅膀:一是绿色发展,即依托水泥窑向环境治理转型,在做好协同处置城市垃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市政污泥、巢湖蓝藻、污染土、工业危险废弃物等静脉产业项目;二是产业升级,即依托中国建材集团在装配式住宅、生态小镇、新型建材等方面的技术资源,积极在安徽推广住宅产业化、综合管廊及特色小镇项目。打造产业链完整、竞争优势明显的“绿色建材工业园”。

  过去的一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可以说巢湖深刻见证了两材重组之后所承担的更多社会责任,未来也将持续见证中国建材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谱写更多新的篇章,见证城市绿色发展中涌现出的更多成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彰显社会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

2018-06-12 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