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镇环保所人员培训要突出三性

2018年06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地级市的乡镇目前都成立了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每个站有五六名兼职的环保人员。然而,人员虽然到位了,但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却参差不齐。因此,笔者认为,乡镇生态环保人员要加强培训并突出“三性”,即培训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培训的效果,推动乡镇生态环保工作的开展。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增强培训的前瞻性。在培训前,负责组织培训的宣教中心或者培训机构要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通过调研了解乡镇生态环保队伍的具体情况,掌握每名乡镇生态环保人员的文化、年龄、个人阅历、工作能力素质等情况。要对基层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分析,针对群众意见大、投诉多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培训提高乡镇生态环保人员的敏感性和处理水平。

  同时,要预见一些环境治理基础薄弱、环境风险突出、环境压力大的问题,只有提前调研,对形势进行研判,才能为培训打下良好的基础。

  内容设置要科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乡镇生态环保队伍组建时间一般都不长,生态环保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工作经验都比较缺乏,对此,要对症下药,针对人员特点,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应相对集中,每期3天~5天,实行封闭式教育培训。在培训的对象上,主要针对生态环保干部或者兼职的生态环保人员。在培训的内容上,要设置法律法规讲座、生态环保业务知识讲座等。可请一些生态环保专家或者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讲解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常识及环保业务知识,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可请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负责人讲执法监管的工作经验体会。

  通过理论讲座、业务传授,使乡镇生态环保人员加深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理解,加深对生态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方式灵活多样,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培训的目的在于应用,在工作中能够指导实践。因此,针对乡镇生态环保人员碰到环境污染事件时工作经验不足、不懂如何处置的问题,要手把手地教,让他们了解该如何按照程序进行合理有效处置。要组织乡镇生态环保人员参观企业现场,加深对污染物处理工艺流程的了解。通过看污染案例处置录像,使他们懂得污染处置的方法、步骤。

  在培训的每一个阶段结束后,还应该总结提高。可选派一名代表对培训内容进行小结,通过谈收获、谈体会,加深对培训容的理解,从而在今后的乡镇生态环保工作实践中做到心中有数,应用自如。

  作者:李典才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环境保护局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乡镇环保所人员培训要突出三性

2018-06-12 10: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