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更大力度的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启动 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是重点

2018年06月11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随着《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的印发,6月11日,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以下简称“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正式启动,随后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200多个督查组、约1.8万人次,将分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行动。

  范围更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此次督查范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含辛集)、唐山、保定(含定州)、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含巩义)、新乡(含长垣)、鹤壁、安阳(含滑县)、焦作(含济源)、濮阳、开封市(含兰考)(简称“2+26”城市)。

  此外,还包括汾渭平原11城市,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来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谓平原11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是重中之重,因为这三个地区,无论是从(大气)污染的程度,以及任务的繁重程度,还是各方面的关注程度,都是重点。这些重点区域虽然当前空气质量继续改善,但个别地区污染仍然较重。其中京津冀地区仍然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近年来大气污染不降反升,反弹比较厉害的区域。

  因此,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督促重点区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深化综合治理,加大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时间更长

  “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将分三个阶段,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4项重点任务,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由生态环境部专项督查办公室统一负责指挥、调度、协调强化督查工作。排查发现的问题,由专项办审核后,第一时间向各城市推送下发电子督办单,增强交办时效性。每两轮督查结束后,安排一周时间,由督查组对之前交办问题进行核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时间安排上,从2018年6月11日持续到2019年4月28日。据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今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专项督查行动。

  人数更多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督查行动。

  “2+26”城市总体安排约200个督查组,汾渭平原11个城市总体安排90个左右的督查组,长三角地区以安排特别行动组为主,开展不定期督查。

  每个督查组由3人组成,主要从地方环保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抽调。第一阶段有200多个督查组,每组3人~4人;第二、三阶段有290多个督查组,每组3人~4人;还有100多个特别机动组,此次强化督查共动用约1.8万人(次)。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强化督查的参与人数是5600人次。

  要求更高

  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将被派驻到重点区域每个地市、每个县区去,派驻到最基层、最前线。以往督查行动的督查组大多被派驻到市级。一个市有十几个县,有时候县与县之间相隔很远,督查组下到地方每天疲于奔波,时间都浪费在路上,无法很好地深入到基层和一线督查,督查效果有限,更难以持久。

  此次强化督查,1个~2个县都派驻了督查组,每个组能够更深入一线了解当地情况,可以明确督查目标,持续性、浸入式地进入督查工作。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将每两周进行一次人员轮换,各阶段督查重点将有所侧重,但也会根据工作要求适时调整。

  此外,本次强化督查行动力求效果最实,将每个督查组派驻到每个县区,也是为了督促县乡政府真正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针对此次强化督查行动,生态环境部还实施了“千里眼计划”,建立“热点网格+监测微站”的工作方式,在涉气污染源相对集中的热点网格内加密布设地面监测微站,实时监控污染变化。还可以识别选出PM2.5浓度异常的区域,将报警范围进一步细化到500米×500米,指导开展监督执法。

  此外,督查组还将依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专家组,充分利用专家资源,提高督查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更大力度的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启动 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是重点

2018-06-11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