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6月11日 13:36   来源:青海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聚力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实效。但也必须认识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完成,不能有任何的松懈。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好八项标志性战役。统筹“煤、气、油、尘、车”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和油品质量管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湟水流域为重点,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围绕划定饮用水源区内环境违法问题三项重点任务,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水,打好饮用水源保护攻坚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建设卫生厕所,打好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构建我省长江源区域各州县上下游共治工作机制,重点实施好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控制综合治理工程,打好三江源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按全覆盖要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农药化肥“零增长”要求,实施面源阻隔缓冲带修复工程,加强老旧农灌设施整治修复,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战;开展矿山环境调查工作,积极争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进剩余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和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打好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战;实施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强化管理责任落实,整体提升自然保护区规范管理水平,打好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整改战。

  开创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污染防治是重点。只要我们敢于、善于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举全省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青海必将实现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也必将进一步彰显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特殊贡献。(青海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6-11 13:36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