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好产品的标准应该是在体验上做到极致

2018年06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张文晖)人工智能、AR、区块链……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相关技术发展已位居世界前列,各种互联网产品推陈出新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但能真正做到满足消费者诉求的产品却并不多。黑马导师、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近日在其新书《极致产品》的发布会上就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很火,很多汽车厂商开始把人工智能系统加到汽车里面。但是如果说加了人工智能,不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用户解决刚需问题,而只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音乐,或者加个大屏能在上面斗地主,是没有意义的。反过来,如果能基于地图信息利用人工智能帮助用户规划出更好的路线,基于传感器帮助用户在危险时刻提前刹车、转向避开危险,相比在车上听音乐、玩游戏,显然安全、快速完成行驶才是刚需。

  周鸿祎一直对外标榜,自己其实是360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但随着时代的转变,对产品经理的要求也在发生转变。周鸿祎在发布会上就表示,现在对产品经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进入了产品经理2.0时代。比如首先战略变了,未来整个互联网中,工具型的产品包括软件和硬件,会越走越窄。而基于内容和社群的产品,对运营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产品的运营和获客的结合也会越来越紧密。其次,未来产品经理还要更多考虑产品里面的经济系统,考虑不同用户的利益分配,甚至要考虑一些策略和资源上的整合。

  从业互联网数年,周鸿祎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做产品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过去看准趋势,做了一个类似抖音的产品,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从工具角度来看,这个产品该有的功能都有了,滤镜、特效、配乐等等。但是对这种偏内容、偏社交的产品,最重要的不是功能的开发和实现,而是在于你怎么把里面的人调动起来,即把运营做好。这一点很关键。其次,在我的标准里,没有一个产品叫及格的产品,要么就是做成功,要么就是很烂。而一个好的产品的标准就是,能不能与时俱进,能不能在体验上做到真正的极致。”

  当下,苹果、腾讯等企业积极建立生态,这引得不少中小企业蠢蠢欲动。周鸿祎强调,建立生态是巨头干的事情,不是中小型公司要做的。中小企业初期还是踏踏实实地做产品,尝试做出一个具有突破性的产品,之后才能把它延展成平台,然后才有可能基于这个平台去做生态。“我觉得现在大多数创业者不应该急着去建立生态,而是应该想想怎么利用别人的生态,有句话叫‘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周鸿祎:好产品的标准应该是在体验上做到极致

2018-06-11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