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西百货因“不接地气”宣布关闭线上平台

2018年06月10日 07: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5日,梅西百货宣布关闭线上平台。随后有媒体向梅西百货中国区客服电话核实,梅西百货中国官网确实在6月9日停止运行,同时售后服务会延迟到7月30日截止。

  今天,记者发现,梅西百货官网上挂着一排文字:因业务策略调整,Macys.cn于2018年6月12日起停止运营,我们将通过Macys.com(美国官方网站)继续为您服务。无论如何,梅西百货撤出中国已是不争事实。

  除了梅西百货退出中国市场以外,英国的玛莎百货、外国电商ASOS等外企也在中国市场屡屡受挫。作为欧美老牌百货公司,曾经让人听来心动的名字为何会在华黯然离场?

  梅西百货客服表示,消费者日后还可以通过美国官网和天猫官方海外旗舰店进行商品选购。不论是美国官网下单,还是天猫客户端选购,所选的商品均从美国发货。官网显示,在线咨询服务截止时间:2018年6月29日18点,400电话服务截止时间:2018年7月31日18点,不论是在线咨询还是400电话服务都是仅处理售后问题。

  换句话说,此次梅西百货关闭线上平台,意味着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不过,对于梅西百货的在华去留,很多中国消费者并不十分在意,一些消费者甚至都没有听过梅西百货中国官网。

  消费者1:没听过,我平时都是在天猫、京东买东西,有时候会找代购,很少在百货公司的线上零售店买东西。

  消费者2:国外的这些百货好像都不太懂中国市场,之前玛莎百货不也是关门了吗?跟我们的消费习惯不一样,平时也不打折,不吸引人。

  很多在美国生活过或者常常去美国购物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相比美国梅西百货商场,中国官网的产品有不小的差别,美国商场里衣服、包、鞋、饰品、家具等商品琳琅满目,而中国官网上的服装较多,款式也相对较老,更重要的是,被同质化之后很难选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再加上价格方面中国官网也缺乏优势。所以有外国品牌情节的消费者很少选择从中国官网选购商品。

  事实上,梅西百货在中国市场一直是步履维艰,从2012年到现在,六年左右时间,梅西百货为什么还得不到在中国的消费者的青睐?本土化不够?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认为,恰恰是过度本土化导致品牌四不像,也正是由于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导致中国消费者对高端消费的需求梅西百货中国网站远远不能满足,带来所谓的本土化结果反而背道而驰。中国是崛起速度非常快的国家,市场孕育的消费潜力非常巨大,尤其像北京、上海、深圳这种城市为代表,甚至成都等准一线城市,几乎都和世界消费同步,而且几乎世界所有的大品牌都在国内这些城市设置了自己的专营店或者直营店,就算是中国消费者不出国,有了这些店的示范作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好,消费方式或者消费水平也好,都是与国际消费水平基本同步。

  此外,梅西中国官网属于第三方运作的网站,与美国官方的运营方式完全不同。梅西百货在维护中国官网的同时需要消耗巨大成本,更新价格数据、管理商品更迭、发送货物都是需要资金去维持的。相比美国官网,线上直接连接线下实体店铺,所以成本很低。同时梅西百货最主要的特色在于服务,梅西百货的会员在美国官网上购物会有很多福利,中国官网上的折扣力度不够,相对吸引力较弱。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支付方式等销售渠道的劣势也是很多国外品牌在华折戟的重要原因。

  张翔说:“他们用支付宝、微信吗?如果他们推荐用Apple Pay,消费人群非常有限,支撑不了它的营销和利润,最后就越来越难做,国外企业有的时候挺不接地气的。”

  “接地气”或许才是根本扭转外国品牌在华遇阻的方式。回头再来看梅西官网的介绍:Macy's中国官网,把海外Macy's产品带入中国,美国第一手的产品配上本地化的服务,让消费者能享受更好的价格、产品与服务。如果梅西百货真的做到了这一点,或许今天在中国尴尬局面就不会存在了。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洋为中用”其实是在中国市场立足必须要遵循的一个法则。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梅西百货因“不接地气”宣布关闭线上平台

2018-06-10 07:2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