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项行动”第二批督查32个黑臭水体存在问题12个

2018年06月08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水污染防治简报获悉,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第二批 11个督查组现场督查了北京、天津、福州、玉溪、吉安、保定等城市的32个黑臭水体,其中存在问题的黑臭水体12 个,发现问题 26 个。发现的问题中,存在垃圾清理问题11个,控源截污问题7个,清淤疏浚问题1个,其他问题 7 个。

  部分城市黑臭水体存在垃圾清理问题

  驻天津市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滨海新区城排明渠起点下游约608米处,存在1处面积约5平方米的人为倾倒垃圾点;城排明渠中游处,存在1处面积约2平方米的人为倾倒垃圾点;么河存在1处正规垃圾堆放点超范围堆放,宾昌河存在1处面积约3平方米的垃圾堆随意堆放。

  驻云南省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玉溪市红塔区玉溪大沟下段的071乡道~铁路段和铁路~汇溪路段各存在临时垃圾堆放点1处,存在垃圾收集、转运无长效管理机制的问题;玉溪大河下段昆磨高速~071乡道段两侧河岸上有小面积菜田,沿岸边设有露天堆肥井,玉溪大河昆磨高速桥下堆有生活垃圾。驻河北省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保定市护城河黑臭水体河岸存在 3 非法垃圾堆放点。

  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控源截污问题较为严重

  驻北京市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通州区尖垡排涵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用于收集处理周边村庄生活污水的尖垡村污水处理站污泥脱水机不正常运行,不能有效保障出水水质;通州区凉水河下游段位于张采路桥下游东侧20米处存在非法排污口,污水直排河道,水质较差;大兴区葆李沟左岸小区已经建设污水管线,将污水截至西红门再生水厂处理,但原有雨污合流管线内晴天仍有部分不明废水排入,已有的封堵不严,导致有污水外渗现象。

  驻云南省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玉溪市玉溪大河昆磨高速~071乡道段河内北侧有一条临时截污管,绝大部分雨污水通过集水井的排水口直接排入玉溪大河,且河道中截污管道有多处渗漏;玉溪市玉溪大河071乡道~铁路段北侧有一路支流(西河)汇入,根据当地上报的截污方案,应在该支流汇入节点前端设置截污和垃圾拦阻设施,现场未见相关设施,且该支流水质较差;玉溪市东风大沟南段(金水河)南祥路以南约80m东岸处已封堵的排污口仍有少量渗漏;玉溪市东风大沟南段上游瑞峰路~秀水路段东岸有多处截污管出入井口接口处有少量污水渗出。

  部分城市黑臭水体存在清淤疏浚问题

  驻北京市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顺义区龙道路下游入温榆河段存在底泥上翻现象,水面漂浮底泥。

  此外,本批督查还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驻云南省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玉溪市未按规定时间向公众公布举报电话及其他举报方式。驻江西省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吉安市后河公园吉安三中段、市线材厂宿舍黑臭水体均存在公布信息不完整的问题,均未公布黑臭水体治理责任人,均无法提供按要求落实“河长制”证明材料问题,两段黑臭水体的河长均不是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

  整治黑臭水体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60%以上。为督促地方从根本上解决水体黑臭问题,推动地方进一步加快治理步伐,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治理任务。5月8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分三批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和部分地级城市开展现场督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专项行动”第二批督查32个黑臭水体存在问题12个

2018-06-08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