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打包治理 “环保管家”真正管到位

2018年06月08日 13: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年,河北省衡水市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122天提高到155天,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8.6 %、26.1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质考核断面达标。为何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高新区通过第三方治理,对辖区环境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编制环境规划,找出环境短板,开出优化整改“药方”,实现精准施治。目前,这一经验做法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环保管家”打包园区污染治理

  起初对整个行政区的环境问题进行系统诊断和治理,随后将第三方治理引入整个区域,包括工业危废、固废处理等领域

  记者近日在高新区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采访时看到,标有18家重点化工企业名称的排污管道整齐地伸进污水收集池,旁边的监控室内可实时监测到每家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

  “污水处理实行一厂一管,出水流量多大,是否超标一目了然。”衡水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局长刘建军说,这是高新区引入第三方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后的一大改变,“一厂一管”改造有效遏制了暗管排放、偷排偷放。

  刘建军介绍说,衡水高新区以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多家,原来各企业的污染物治理设施都由企业自己运营,部分企业技术力量不足,设施运营状况不稳定,排放超标现象时有出现。

  2015年,当时还是“衡水工业新区”的管委会决定引入第三方对园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经过招投标,选定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开始,成立衡水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水凯天”)推进园区污染治理。

  “衡水凯天成立之初,就明确‘环保管家’的整体定位,从环境治理的顶层设计着手,对整个行政区的环境问题进行系统的诊断和治理。”公司负责人孔棣向记者介绍说,“衡水高新区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涵盖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中水回用、污泥处理、废气治理等工程。2016年,公司通过对园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为园区编制了环境规划,随后,对园区及部分企业的污染物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运营。”

  取得治理成效后,高新区又将第三方治理引入整个区域,包括工业危废、固废处理,境内3条河流生态治理等,先后实施了雨污分流、中水再利用、智慧监管平台等项目,加强对工业废水、废气排放的监管。

  截至目前,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项目总投资已超过3亿元,在有效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及政府投资成本的基础上,达到了较好的环境治理效果。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说:“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通过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新区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得到了加强,企业治污意识得到了提升,全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多种合作模式拓宽环境治理路径

  污泥处置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项目既有BOT模式也有PPP-BOT模式,在环境监管平台建设上采用EPC模式等

  业强化内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偷放。

  此外,衡水凯天为高新区内重点企业提供了一对一大气环境治理服务,目前已实施中铁建车间橡胶废气治理一、二、三期等项目。

  在固废治理方面,目前,衡水凯天日处理150吨污泥的处置场建设项目已取得衡水市政府特许经营授权,并开工建设。刘建军介绍说,“项目建成后,衡水市13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将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

  高新区还与衡水凯天共同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投资584万元建设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实施了污水处理、旱厕改造、垃圾处理3项工程,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保护南水北调沿线水环境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政府一次性投入较大、包揽建运管、角色定位不清晰和污染治理水平不高,单个企业污染治理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高新区第三方治理项目在合作上,采取了多种合作模式,比如污泥处置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项目既有BOT模式也有PPP-BOT模式,在环境监管平台建设上采用EPC模式。此外,个别项目还采取了委托经营、委托治理、合同管理等方式。

  衡水凯天成立后,一方面着手提升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对重点排水企业进行“一厂一管”改造。

  “在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方面,我们主要推进了两大项目重点工程。”孔棣介绍说,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滏东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全部投入运行,每日可处理污水共2.1万吨,同时分别回用再生水1800吨和4500吨。

  据了解,衡水凯天两个污水处理工程完工后,加上高新区原有已建成运行的北区污水处理厂,高新区污水处理能力合计达到了日处理3.6万吨,全区工业污水实现了处理率100%,达标率100%。

  在重点工业企业“一厂一管”改造中,衡水凯天在全区18家化工企业废水排放至污水处理厂的管网末端安装了COD、氨氮等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及流量计,对企业排水水质进行实时检测,水质超标后监测设备自动关闭收水电磁阀,使企业无法排放废水,倒逼企

  量身打造智慧管理平台

  拥有废气、废水监管等多个子系统,全方位监测,为科学决策和有效执法提供依据

  在孔棣看来,第三方治理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环保管家”,仅提供项目污染治理服务还远远不够。“第三方作为一个环境综合服务提供商,应当为政府部门环境决策提供更科学、更精准的数据支撑,为政府部门环境管理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管理手段。”

  为此,衡水凯天在全面摸底高新区污染源现状的同时,为高新区编制了生态环境规划,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全面、高标准的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并以EPC模式,为高新区量身打造了智慧环境监管平台,根据环境管理需求不断完善。

  智慧环境监管平台拥有废气、废水、固废监管等多个子系统,这一平台通过实时的监测数据,可以使管理人员更全面地感知全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废水、废气、固废以及应急实时数据和变化过程,为科学决策和有效执法提供了依据。

  记者了解到,衡水高新区智慧环境监管平台建成后,废气监控系统将对接77个监测点位,安装224个VOCs预警预报设备,对包括工业废气、典型生活源废气等进行实时监管。这一系统创造性地运用了园区界、厂界、车间、排口多层次、多角度、多种技术并用的立体监测方式,能够有效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溯源。当某一点位污染物超标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推送给环境监管人员,进行执法核查。

  废水监控子系统可实时查询到全区25家重点水污染企业排放情况;同时,将通过对滏阳河和小西河两条河流进出断面的实时监测,对可能发生的水质异常环境事故进行预警。

  固废监管子系统采用视屏监控方式,对重点企业产生的危废在存储、转移、处置过程中全方位实行视屏监控管理,防止危废偷排倾倒。  ◆本报记者张铭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第三方打包治理 “环保管家”真正管到位

2018-06-08 13: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