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上海建厂为产能承诺? 次品问题尚未解决

2018年06月07日 10: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显扬 甄翔】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当地时间5日在美国加州召开股东大会,透露其饱受产能问题困扰的Model 3电动车的产能即将于月底达标,并宣布将在上海建立该公司海外第一家同时生产电池和电动车的工厂,特斯拉股价盘后上涨1%。此前,多家媒体曾爆出特斯拉正遭遇工厂良品率低和众多客户退订的打击。

  大谈产量提升和中国工厂

  美国CNBC网站6日报道称,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表示,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最廉价车款——Model 3的产量“极有可能”在月底达到周产5000辆的目标。英国《金融时报》称,6月底之前周产5000辆的目标,仍远远低于该公司曾经的产能预测——周产1万辆。不过,这已经是三个月前产量的2倍多。特斯拉经历几次停产调试后,产能有比较大的提升。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还表示,特斯拉正计划在上海兴建美国以外的第一家工厂,马斯克称,这家被命名为“无畏舰”的工厂将会同时负责生产电动车电池及组装车辆,而不会像美国工厂那样将二者分开进行,最快下月公布更多细节。CNBC称,由于中国最近宣布将允许外国电动车厂在当地设立全资公司,如果特斯拉直接在中国生产汽车,可免掉进口关税。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斯拉这时候举办股东大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讲“中国概念”,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美国投资者的信心。

  钟师认为,特斯拉把海外设厂的“第一站”选在中国,除考虑到中国在相关政策上的优势,主要还是因为在纯电动车领域,中国的市场是最大的,只有在中国设厂才有意义。

  次品问题尚未解决

  美国“商业内幕网”近期援引特斯拉今年一季度一份内部文件的数据称,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的电池组和驱动装置良品率极低,该厂每生产出2500个电池组和驱动装置,就有1000件残次品。有的残次品被回收制成其他汽车零件,但有的则无法回收完全成为废品。特斯拉内部文件还显示,“超级工厂”良品率低为其带来至少1.5亿美元的巨额成本,这还不包括制造过程中的能源、劳动时间等其他开销。

  特斯拉就上述问题对“商业内幕网”回应称,今年以来其工厂的电池报废率已经下降了近六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特斯拉准备在其中国工厂同时生产电池和电动车,钟师表示两者无论是放在一起生产还是分开生产,除了组装效率提升,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总的来说,在具体方案没有出来的时候,这些只能称为噱头。”

  遭遇退订压力

  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承认工厂在流水线生产环节出现失误,“我们在Model 3的生产方面犯了很多错误。最初生产时,使用人工或许是合理的。”

  由于此前Model3的产量迟迟未能达到预期,一些早早就下订的准车主可等不及了。美国数据分析机构Second Measure日前披露,美国市场已有23%的Model 3预订车主选择退订,大部分退订行为发生在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宣布Model 3在此延期交付之后的今年4月。美国科技媒体Recode指出,照特斯拉目前的生产进度,今年将难以完成45万台车的订单。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特斯拉仅交付了8180辆Model 3。

  特斯拉目前在美国内华达州拥有一座制造电池的工厂,并在加州拥有一座电动车装配厂,制造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等电动车。据该公司4月份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Model X及Model 3分別生产11730、10070和8180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特斯拉:上海建厂为产能承诺? 次品问题尚未解决

2018-06-07 10:13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