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初步建成

2018年06月06日 10: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6月4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在沪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九次全体大会上获悉,国际标准化组织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已初步建成。

  中医药作为传统医学的优秀代表,为保障全世界人类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49的成立和发展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具有深远的影响,ISO/TC 249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召开为中国专家与世界各国中医药同行深入沟通与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据了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49成立于2009年,秘书处落户于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指导下,秘书处积极运作,已成功举办了8次全体成员大会,参会代表和标准提案数量逐年俱增,主导构建了中医药领域的国际标准体系,有效促进了我国中医药产业国际化,有力推动了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至今,已正式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28项,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46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大会共收到来自中国、韩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共33项新提案。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陈洪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49主席David Gr aham等出席。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5)、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作为联络组织列席。

  许昆林指出,上海历来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列入本市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发展规划,以ISO/TC 249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为代表的标准化技术组织,正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已初步建成。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工作,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支持开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合作与交流,使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成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初步建成

2018-06-06 10: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