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村庄治水忙 重塑江南鱼米乡

2018年06月05日 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李莉

  如今,江苏的农村环境面貌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乡村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江苏正为书写“美丽中国”篇章增添更多靓丽色彩。

  “以前我们村屋前屋后垃圾遍地,沟渠污水到处都是,一到夏天还会产生臭味。现在好了,政府投资的污水处理站接通了管网,垃圾集中处理,大小沟渠水清了,鱼多了,环境也美了,水产养殖户还能放心养殖。”走在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骈台村的河道旁,村支部书记吕聪指着洁净的水面告诉记者。

  “今年夏天不用再闻臭味了。”在泗洪县石集乡新梁河上,挖掘机一字排开,清淤、挖土、平整坡面、堆土,长臂屈伸一片繁忙。泗洪正在实施“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这样的场景遍布全县23个乡镇的河道、沟渠、河塘。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江苏自2010年以来,在国家“以奖促治”政策带动下,积极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烈日下,石集乡水务站站长田野抹了一把额头的汗,他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工程就进入实施阶段。仅仅一个多月,河道展露新颜。为保障长效管控,县里规定乡镇、村居为农村河道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人员,进行考核奖补,要求对整治完成的沟河渠道植草栽树,疏浚后的河道不排污水、不乱搭滥建等。

  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今年年初泗洪启动了“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疏浚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级河道、4171条中小沟渠,建设配套桥涵等建筑物约2100座,通过工程建设和规范管理,实现农村水系“互通互联、引排顺畅、水清岸绿、生态良好”的目标。此外,泗洪同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和退渔还湿工程,作为绿水青山专项行动“五大工程”。

  泗洪的转变是江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共投入近100亿元,在9500多个村庄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非规模化畜禽粪污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近2300万农民群众因此受益。

  环境治理好了,老百姓由衷地高兴。在孙园镇,菜农们正忙着给蔬菜种植基地的黄瓜苗浇水。“现在死水变活水,不愁种不好菜啦。”菜农张大伟笑得合不拢嘴。

  江苏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紧紧扣住“缺乏必要的治污设施”这一最突出短板,始终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头戏”。2013年以来,江苏共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6000多套(含户用净化槽2000套),铺设污水管网约1.2万多公里,建设化粪池1.37万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69座、垃圾收运点1800余座、小垃圾房4.8万座;购置垃圾转运车3012辆、吸粪车56辆、渗滤液车33辆;建成非规模化畜禽粪污处置中心11座、蓄粪池3390座。这些设施的投用,有效解决了村庄生活污水乱排和生活垃圾乱丢乱放问题,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江苏调查总队对全省55个县(市、区)251个村1521户农户调查的结果显示:90.7%的受访农户对当前生活环境表示满意,其中49.3%的农户非常满意。

  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河边杨柳依依,村庄粉墙黛瓦,映衬着蓝天绿水之中。村民感慨连连:“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美丽家园。”

  目前,江宁区基本建成西部43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全区美丽乡村覆盖率达47%。创新整体推进模式,以资源科学配置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园街联动、城乡一体”行动战略,全力推进园街产业布局、资源保护、环境建设和功能配套,全面实施环境设施区域一体化。并以点亮、线畅、面美为目标,逐步延伸,扩大区域,达到片片相连、整体改善,实现区域行政村整治全覆盖、示范片区自然村整治全覆盖,形成了东部秦淮河流域整治示范片区、西部长江流域整治示范片区。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江苏村庄治水忙 重塑江南鱼米乡

2018-06-05 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