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集群镇的质量跨越

2018年06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沈 洪

  南庄的陶瓷,大沥的铝型材,西樵的纺织,北滘的家电……广东省佛山市“一镇一品”和“一镇多品”的区域性产业集群经济是广东制造业的一大特色。

  最初,佛山市在产业集群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一些产业没有产品标准或行业标准“门槛”不高,以及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较小,产业同质化严重,质量意识淡薄等,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为此,佛山市质监局在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中,创新工作思路,瞄准一些尚未建立国家、地方或行业标准的优势产品,依托专业镇和产业集群,通过“政府引导,协会牵头,企业主体”的模式,采取自愿结合的形式,将行业内的企业聚集在一起,推动建立标准联盟组织,先后制定并实施产业集群联盟标准,推动了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实现从“无标”到“有标”,由“无序”到“有序”,促进了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强化组织协调,推动形成合力。该局以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专业镇或产业集群为重点,通过摸清产业发展情况和标准化基本状况,再强化沟通、协调联合行政、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检测机构等产业多方力量,培育标准联盟组织,促进联盟成员,资源共享、产业对接,促进抱团发展,形成合力。

  建立工作机制,发挥行业协会、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作用。通过推动行业协会、标准化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联盟标准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以及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作为标准联盟组织的骨干力量,开展联盟标准研制,并在标准起草、验证等环节把好标准质量关。

  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专利转技术标准。为引导企业强强联合,该局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进创新成果向高端技术标准转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同时,增加国际话语权,提高国际影响力,带领行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提升核心竞争力。

  品牌联动推升级。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质量强市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联盟标准工作。通过发布联盟标准,统一产业集群内的技术门槛,用标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了区域产业集群的市场竞争力,树立区域品牌的良好形象。

  落实政策保障,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效益,把推广联盟标准作为佛山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目标之一,并纳入专项经费奖励扶持范围。为推动全市联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发了企业参与制定联盟标准的积极性。

  联盟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解决了产业集群在快速发展存在的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无序竞争等问题,实现了从“无标”到“有标”,由“无序”到“有序”,为产业健康发展设立门槛(规范),促进传统产业集群“存量优化”;另一方面,制定的技术指标严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或有专利技术转化的高端联盟标准,突出优势产业技术优势和质量水平,增强了优势产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首先是促进了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联盟标准的实施统一了行业技术门槛,使评价同类产品质量水平有章可循,提高了产业的整体质量水平,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制定联盟标准的过程中,标准联盟时时关注国内外先进标准状态,有效保持了产品在同行业中的领先优势。电风扇行业在一年内产品合格率提升60个百分点,一举扭转行业恶性竞争的局面。尤其是在高端联盟标准的技术支撑下,佛山产品的技术和质量在同行中持续处于领先地位,从而赢得了市场的肯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自实施联盟标准以来,佛山干压陶瓷砖的产量从实施前的10亿平方米增至12亿平方米,高端环保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更是由原来的65%提高到70%。

  其次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区域品牌逐渐形成。通过制定联盟标准,各产业统一了技术指标要求,不仅使成百上千家规模企业按联盟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避免偷工减料,无序竞争的情况发生,更有效推进了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和壮大。以LED路灯为例,在联盟标准《道路半导体照明工程服务规范》未正式发布实施时,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度导致用户流失和企业形象受损,大大影响区域内企业的口碑。联盟标准制定后,企业按照标准进行工程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益逐渐显现,南海LED整个产业集群的产值提升了25%。高明塑料皮革行业更是在两年内销售额提升14.1%。随着联盟标准的实施,在运用标准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结合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质量强市工作,通过发挥“集体商标”、“区域品牌”的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南海盐步内衣产业在联盟标准工作的促进下,成功申报“南海盐步内衣”集体商标,盐步内衣自主品牌数较实施联盟标准前翻了一番,近几年行业的整体销量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很多集群中的品牌由二线品牌跃升为一线品牌,盐步更被授予“中国时尚品牌内衣之都”的称号,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联盟标准的引领下,推动了产品质量与产值持续走高,呈现出产业集群不断聚集状大,骨干企业群体效应凸显。陶瓷砖的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产品远销国内外;高明塑料皮革行业2014年销售额达448亿元;禅城2016年的现代电源产值为30.26亿元;南海半导体照明2016年的产值突破200亿元……

  通过建立标准联盟和制定区域性联盟标准,佛山产业集群镇在联盟标准的助推下,实现了企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跨越,推动了产业集群的聚集壮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产业集群镇的质量跨越

2018-06-05 0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