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2018年06月05日 0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刘珍意 记者刘 艳)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近日,贵州省出台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质量型发展优势更加凸显,“贵州制造”更具价值,“贵州建造”更具特色,“贵州服务”更具品质,“贵州环境”更具优势,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质量获得感明显提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意见》鲜明提出了该省“1个总目标”和“5个分目标”的具体要求。“1个总目标”即到2020年,贵州省质量型发展优势更加凸显,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贵州制造向贵州创造转变、贵州速度向贵州质量转变、贵州产品向贵州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5个分目标”即到2020年,该省产品、工程、服务、生态环境四大质量及质量基础发展能力实现“五个整体跃升”。《意见》部署了主要任务,即围绕国家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任务要求,结合贵州省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实际,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鲜明提出了开展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工程、服务业、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六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针对每一个专项行动,都制定了到2020年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目标或指标及重点任务、具体政策措施。例如,在制造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中上水平,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在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提出到2020年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地认证面积比重提高到80%以上,食品、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97%和98%以上;在政务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现行政服务标准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5%,县城燃气普及率提高到80%,每万城镇人口义务教育学校规模、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国家标准。

  《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在“破除质量提升瓶颈”方面,提出了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进质量全民共治等。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方面,提出了健全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体系等。在“健全质量提升政策措施”方面,提出了健全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健全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质量激励和资助制度等。在“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方面,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考核、强化质量宣传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贵州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2018-06-05 0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